國發會訪視湖口鄉關心地方創生 將派輔導團輔導在地創業團隊

【記者:高飛/竹縣報導】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7日上午蒞臨新竹縣湖口老街,參訪湖口老街窩口文化廣場,以及在當地店家豆之味聽取在地青年業者在地創生故事,有關創意創新創業經驗分享。並實地參觀湖新路後山炭窯及步道26 公頃計畫預定地及環保吸管工廠了解湖口鄉的「人、文、地、產、景」特色資源。

國發會陳美伶主委聽取青創業者簡報與致詞

國發會陳美伶主委表示,湖口鄉雖目前沒提出整體地方創生計畫,但不少在地年輕人開始做地方創生工作,可能需要整合力量。鄉公所人力較不足,於是今日前來拜訪,除了解方向以及不足之處外,將出動中央地方創生輔導團,提供意見交流給予幫助。上午在聽取青創業者有關發展在地觀光產業簡報後,她提示地方創生不等於也不只於觀光,現今流行的鄉土體驗深度旅遊,就需要有充沛人力、環境及在地故事才能吸引人,也才能避免如近期傳統旅遊業者所面臨的困境。

近午陳主委在林志華鄉長、新竹縣政府產發處副處長姜禮仙等人陪同下,前往湖新路後山茶園,聽取建設課黃課長簡報此為鄉公所近年爭取到軍方所撥用26公頃計畫預定地,為此鄉公所今年編列300萬經費,盼除保留原有茶園外,將利用既有軍事遺蹟打造成「戰車軍事文化園區」,並結合地方文創產品,並結合老街串起地方發展。但由於土地撥用還有法律疑慮部分,將請國發會輔導與國防部研議。

湖口鄉工務課(右二)現地簡報國有土地撥用26公頃計畫預定地

隨後訪視行程參觀也是位於湖口鄉的亮宇企業,由董事長何建樺親自接待,介紹以新研發材質製作,能在大自然環境下分解的環保吸管餐具等工廠生產流程。與會貴賓皆相當肯定,此與上午簡報的業者木酢達人、豆之味等,即為國發會積極輔導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中相當典範的例子。

何建樺董事(左1)長介紹環保吸管產製流程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