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處海洋青年創業基地苗栗啟用 海藝海教海食堂同步登場

苗栗縣政府為增加青年創業進駐場域,推動海洋人才培育並輔導產業升級,利用原有的竹南龍鳳守望哨改造成為「海洋青年創業基地」,6日由縣長徐耀昌、鎮長方進興會同進駐單位及各界代表揭牌後啟用,這是全國首座海洋青創基地,也是縣內活化場域的3號青創基地,有助引領青年返鄉帶動產業創生,更迎合縣府推動慢魚運動政策的趨勢。

苗栗縣的「青創3號基地」揭牌啟用,被視為地方盛事,縣長徐耀昌、竹南鎮鎮長方進興、進駐團隊「初現有限公司」代表人蔡岳達、立委陳超明伉儷、縣議員及代表各界貴賓陪同下,聯袂揭牌慶祝落成啟用,來賓普遍期望藉由場域的活化,提供縣內更安全的海洋休閒活動並深耕海洋環境教育理念,引領地方青年回流形成群聚,帶動地方產業創生,賦予海洋青年創業基地新生命。

縣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長彭德俊表示,由於原為海巡守望哨的建築,難免已有斑駁及鏽蝕等情況,縣府為打造更具特色的海洋青創基地,除經過清理環境等多項整備之外,另邀請國際藝術師以主題藝術彩繪美化牆面,開發設計基地限定版的海洋風味餐,還有許多從事海洋活動的夥伴攜手合作,各具特色。

這座國內首創的海洋青年創業基地,初步規畫3個主題空間,一是作為海漂物藝術創作空間的海藝室,二是提倡海洋教育友善環境和空間的海教室,三為海洋創作料理的海食堂。相關人員都期盼成為一處結合美食、美景,以海洋環境、教育及青年產業等元素的創業基地,期各自發揮創生精神並帶動地方發展。

縣長徐耀昌表示,樂見這個充滿活動與健康的青創基地成立,儘管早期地方有意推動沖浪活動的構想未能如願實現,但這個基地本來就是重要活動及淨灘的重要集散地,看到它經過重新打造成為安全熱鬧且是年輕人天地的場所,的確值得慶祝與祝福,未來希望更多年輕人返鄉創業,在縣議會和縣府大力支持下,把自己的構想和創意發揮得淋漓盡致,讓自己有更豐碩的成長、造就更多機會,一起迎向幸福苗栗的美好未來。

徐耀昌在相關人士陪同下,參觀展示成果的各攤位,為在地青年和從外地搬遷竹南的創業人士加油打氣,他肯定青年創業的亮麗成果,也鼓勵更多青年返鄉挹注青創的青春和活力,為苗栗縣的青創基地締造更豐碩的成果。

揭牌活動由青年樂手楊勍崧帶來精彩的吉他音樂演出熱鬧暖場,隨後邀請進駐青年團隊「初現有限公司」蔡岳達與夥伴Libby分享他們守護這片海洋的在地創業故事。

來自外縣市的Libby為了投入青年創業基地的計畫,已將戶籍遷至苗栗,她強調,過去走訪了許多城市,沒有一個城市提供一個這麼好的機會,讓他們這些喜愛海洋的青年朋友有一個發展的機會,因此她得知蔡岳達提供苗栗要成立海洋青年創業基地及相關計畫,第一時間接受邀請並將戶籍遷至苗栗,因為這是她對於這片土地的認同。

活動現場有竹南在地青創業者共同展攤,包括「一多點」工藝腕錶、小畫家多元美術手創館的海洋創作、釀咖啡、澄十沙棘天然飲品等特色農文創店家共同展售,有效為基地注入青年動力,也希望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帶動地方創生新血。

縣長徐耀昌強調,這個海洋青創基地的啟動,不僅迎接著2020新的一年到來,也象徵青創基地將蛻變展現青動力的新氣象,結合在地居民於海洋青年創業基地場域,以海洋青年、海洋生態教育及海洋休閒活動產業3大面向密切互動交流,同時配合「國際慢魚運動」的政策推動,期許共同打造「苗栗慢魚城鎮」品牌,再創苗栗海洋觀光新地標,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帶動地方特色產業發展。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