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色生態神農再現,農遊花蓮休區,食農體驗田園樂

到美麗的花蓮旅遊,是許多海內外遊客台灣旅遊的首選之地,有別於走馬看花蜻蜓點水的旅遊形式,農村生態旅遊正方興未艾,花蓮縣現有四大休閒農業區近年來除了是農業經濟支柱外,也是精緻鄉村旅遊的典範,每個區各擁有獨特且豐富的旅遊資源,結合食農教育與休閒農業體驗活動,創新農遊也正是花蓮深度旅遊新亮點。

()玉里鎮柚稻東豐有機休閒農業區

座落於花蓮縣玉里鎮秀姑巒溪海岸山脈側的「河東」地區,具備了得天獨厚的農業生產環境。

區內以種植果樹為主,以文旦柚為大宗。水稻主要分布在縣道193旁,文旦柚、有機米、有機質肥料號稱東豐三寶。

2000年,正式劃定為休閒農業區,恍如世外桃源。

山水相應的稻田,年後即將春播秧苗.

阿婆樂美食餐廳-玉里鎮東豐里1鄰11-1號

餐廳的五朵姊妹花,擅長各種在地料理,帶領遊客製作客家美食或柚子果醬、幸福饅頭等,開心品嘗傳統客家美食的喜悅,旁邊還有個東豐露營區。

傳統客家美食絕藝、客家米食體驗DIY
手工製作的七彩幸福饅頭
手工現做柚子果醬DIY
東豐露營區

鐵份瀑布

鮮為人知的鐵份瀑布,由東豐農場旁小徑進入,沿路山坡、丘陵上的箭竹茂密,滿山青翠文旦樹,產業道路走了約莫20分,鐵份瀑布即在眼前,泉源豐沛泉水清澈,造就良好的生態棲息環境,區內隨處可見珍貴的生態資源。

前往鐵份瀑布產業道路,生態資源豐富。

 ()瑞穗鄉舞鶴休閒農業區

位於紅葉溪與秀姑巒溪的匯流處,豐富的地理景觀,加上怡人的氣候,孕育出特殊的咖啡與茶產業。到舞鶴旅行,茶香、咖啡鄉、牛奶香,交織出舞鶴休閒農業區的新魅力。

與小綠葉蟬共生–吉林茶園-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迦納納二路169號

綠油油的有機茶園,因小綠葉蟬共生的生產模式,造就了舞鶴蜜香紅茶的茶韻。
傳承到第四代彭瑋翔,青年返鄉以友善農法種植茶葉
用檸檬與紅茶做成酸柑茶DIY體驗活動

現場製作教學

舞鶴茶園公主咖啡–花蓮瑞穗鄉舞鶴村中正南路2段336號

由台北嫁來花蓮的陳韻婷因參加「舞鶴公主」選拔奪得桂冠,公主咖啡之名因此而起,屢次獲得台灣咖啡評鑑首獎。

百年阿拉比卡種的咖啡老樹至今仍能產出高品質的好豆
採用自然農法栽種的阿拉比卡豆
咖啡採摘體驗、製茶體驗DIY、生態導覽

吃了會撞牆的水餃-掃叭頂景觀民宿—瑞穗鄉舞鶴村211-1號

包有韭菜餡,遠近馳名的「撞牆水餃」
泰式檸檬虱目魚
在地私房菜,要預約才吃的到的無菜單料理,是越南風味的合菜。
舞鶴台地北迴歸線碑
掃叭石柱,高六公尺,為卑南巨石文化遺跡。

虎爺溫泉會館-瑞穗鄉瑞祥村祥北路二段101

虎爺溫泉會館,位於瑞穗溫泉區,和紅葉溫泉及安通溫泉號稱花東縱谷三大知名溫泉區。
虎頭山下的「虎爺溫泉會館」赤褐色溫泉,享有「帝王黃金琥珀泉」的美名,同時是花蓮人口耳相傳的「生男之泉」

 ()光復鄉馬太鞍休閒農業區

馬太鞍溼地位於馬錫山腳下,是湧泉不絕的天然沼澤濕地,芙登溪源自馬錫山,匯集湧泉,蜿蜒穿過馬太鞍休閒農業區,營造出多樣化的生存環境,有近百種的水生植物,及種類眾多的鳥類、蛙類、昆蟲及水生動物。

馬太鞍部落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領域,過去長滿樹豆,因此稱此地為「vataan」(阿美族語樹豆之意)。
阿美族人獨特「Palakaw」巴拉告生態捕魚法。

欣綠農園光復鄉大全村大全街55

農場園主朱進郎熱情解說馬太鞍溼地食農教育概況
紅米教育故事館
原住民特色料理-以石頭烹煮的鮮魚石頭火鍋
烤到高溫800度滾燙的石頭

瑪布隆有機農場—光復鄉大華村大華街32巷11號

阿美族語(聚集、在一起)之意,由柯春伎與母親兩人一起耕作,期望透過高品質生產方式提升農作經濟效益。農作物有有機黑豆、黃豆、食用肖竹芋等。

冬季黃澄澄的油菜花田,最天然的有機肥。
長得像土豆的食用肖竹芋
有玉米的香甜,又像荸薺、馬鈴薯的越南土豆「食用肖竹芋」

(四)壽豐鄉壽豐休閒農業區

以農業、養殖及玉石文化休閒為主。擁有充沛及富含礦物質的天然湧泉,造就以無毒活水養殖聞名的壽豐養殖三寶:黃金蜆、台灣鯛與貴妃魚。與農業相關的體驗活動有:有機農夫生活體驗營、有機植栽教學、有機蔬果摘取體驗、農特產DIY活動等。

壽豐農業生態館

2016年10月啟用,是地方推廣休閒農業的據點,提供遊客體驗資訊及導覽解說服務。2017年12月改為壽豐農業生態故事館,展售壽豐休閒農業區各業者所開發完成的產品。
壽豐休閒農業區陳威良主委親自解說食在好農的特色遊程

佳豐有機農場壽豐鄉豐裡村中山路259115

有機奶油白菜,也是花蓮學生營養午餐主要供應者
有機牛番茄

江玉寶生態農場壽豐鄉四維路49

成功引進繁殖並且躍上國宴的有機食用百合達人江玉寶
在台復育成功的百合種苗
百合小盆栽
紅豔欲滴賽美妍可口小番茄

小雨蛙有機生態農場—壽豐鄉豐山村魚塘路36號

小雨蛙生態民宿
田園水塘落羽松相映成趣

心宿體驗農場–壽豐鄉豐山村魚塘路35號,

體驗捕撈澳洲小龍蝦

現抓鹽烤小龍蝦
現烤小龍蝦汁味甘美鮮甜
再來一道現揉的三色麵疙瘩蔬食鍋,飽暖大伙的胃。

黃金蜆的故鄉立川漁場(花蓮縣 壽豐鄉 魚池 45 號)

來到壽豐立川魚場,除了享受大自然知識的樂趣外,美味的料理也堪稱一絕,尤其黃金蜆的各式料理及美味海鮮,蜆仔精華飲等,都能讓人享受特殊的蜆滋味。

黃金蜆
鹽烤台灣鯛

到此地一遊,除了可以體驗下水摸蜆仔的兒時樂趣外,也可以參觀富含養殖與蜆知識的蜆之館,魚場的生態養殖池也是候鳥的伊甸園,摸蜆體驗、特色風味餐一定不能錯過。

摸蛤兼洗褲

緣於花蓮地區生態以及人文環境得天獨厚,花蓮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展食在好農的創意農遊行程,以發展四大休閒農業區的在地特色,結合農村景觀、文化創意及食農教育等元素,創造更豐富多元的旅遊新境界。食農教育是一種強調「親手做」的體驗學習,藉由親自參與農產品從生產、處理,至烹調之完整過程,認識生態有機農業的重要性,培養親近農事、友善大地、生態保育、自然共生的永續生機,農遊花蓮四大休區,絕對是身心靈滿載而歸。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