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雙語上路 3歲是啟發英文學習黃金期 英文是和「世界」溝通的共同語言

【記者 陳敏敏/台北 報導】2030雙語政策,還剩7年就要上路,究竟孩子幾歲開始學英文,才是正確的?不少父母擔心:太早,會不會造成孩子混淆?太晚,會不會讓他輸在起跑點上?艾美英語執行長Miss Vivian指出,3歲開始,正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期。

圖: 【艾美英語】艾美英語執行長Miss Vivian指出,3歲起步學英文恰恰好 雙語學習刺激更有利孩孩童情緒發展和學習力培養(圖片提供:艾美英語/Ami English)

2020年被網路評為最具影響力的英文老師之一的Miss Vivian表示,國外研究文獻顯示,3-12歲是小朋友學習語言的最佳階段。因為人腦當中-布洛卡區(Broca’s area),是語言訊息處理及話語產生的區域,當母語和第二語言的學習時間點重疊愈高時,不但不會造成混淆,反而有利孩童的學習效果加乘。

教學經驗超過20年的Miss Vivian同時援引全球教改指標PISA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的研究結果也直指,3歲起,是語言學習和社學情緒發展的黃金時期,更是培養學習力的重要階段。所以父母毋需擔心過早學習外(英)語,會對孩童造成困擾,應該儘早營造有利的雙語學習環境,更能激發孩子們的潛質。

因為這樣的認知,Miss Vivian為兒子從2歲起,刻意營造出雙語接觸的環境,讓他在「常聽」和「多聽」中得以潛移默化。在跨越剛開始的尷尬期後,如今11歲兒子的英文反應,不論是閱讀,表達甚至是講演上,都有不錯的表現,也讓理論充分在實際中被落實。她因此希望將個人在家陪伴的成功經驗,和更多家長們分享。

圖: 【艾美英語】若能在父母的陪同下一起閱讀,更有機會對孩子們的一生,產生重要而正面的影響。 (圖片提供:艾美英語/Ami English)

Miss Vivian說,英語不單是一門學科,而是學習的媒介,且是一把開啟知識殿堂的智慧之龥。溝通的對象不只限於「人」,就算是「未來AI人工智慧」世界,英文都佔了舉足輕重的位置。以最近火熱的話題「ChatGPT」為例,正是透過網路上的海量資訊來建構回答。根據統計,在網際網路世界裡,29.5%的網頁、70%以上的郵件、97%的科學期刊,都是以英語撰寫。顯然以英文提問,才能獲得更全面的答案。

Miss Vivian總結說,英語,可說是目前和世界溝通的共同語言。不管是過去的人對人,或是未來的聊天機器人,想要獲得最新的第一手資訊,英文,不只要會「說」,還要能夠「看」,最後才有機會「懂」。因此,幼兒時期藉由英文閱讀來認識世界,對孩童的學習來說,其實是事半功倍的投資。若能在父母的陪同下一起閱讀,更有機會對孩子們的一生,產生重要而正面的影響。

關於【About Ami English艾美英文】

  • 成立於2010年。目前於台北/新北區、已設有4所分校
  • 我們認為
  • *堅持教育是專業,而非商業

*正確持續的學習態度與習慣,才是超越學習障礙的唯一路徑

*唯有尊重孩子們的差異性才不會扼殺獨特性

*惟有鼓勵和關懷,才能讓孩子獲得真正的成長,並培養出真實的信心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