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蔓澤蘭防治日 健身工廠剷除綠癌刻不容緩!

【記者 陳家珍/台北 報導】强勢外來物種小花蔓澤蘭,對臺灣本土生態造成浩劫!林務局於9月3日「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與高雄大學、健身工廠,產、官、學三方共同舉辦「攜手綠癌除、小花不蔓舞」防治宣導活動,守護珍貴自然濕地及本土生態環境。

圖:9/3小花蔓澤蘭防治日健身工廠剷除綠癌刻不容緩!

屏東林管處指出,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原來生長於中南美洲,有別於臺灣原生蔓澤蘭,是一種生長快速、繁殖力強之藤本植物,有著心型葉片又飄著淡淡花香,看似毫無威脅,但已列入臺灣十大外來入侵種之一,只要冒上其他植物枝頭,其快速攀爬功力可以蓋滿、纏繞整株植物,使對方漸漸因為沒有陽光而死亡,等同慢性謀殺,最後只留下小花蔓澤蘭族群,高雄大學防治多年,近期在校園生態湖-東湖又發現蹤跡,因此在全國防治日當天,在林務局以及校方和附近居民、健身工廠總共200人,加入除蔓行動,當天拔除968.6公斤,清除面積0.3公頃,共同總動員除蔓,讓臺灣之多樣性生態遠離威脅!

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2021年底監測調查資料顯示,國內小花蔓澤蘭分布面積已由2001年5萬公頃減少至今3千3百公頃,顯見防除成效良好。每年10月至隔年2月是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期,故在9月前移除小花蔓澤蘭是最好防治時機,此次健身工廠與林務局、高雄大學和社區居民共同合作,保護原生植物和樹木,遠離小花蔓澤蘭糾纏,達到維護環境及生物多樣性目的,健身工廠號召同仁響應活動,守護臺灣寶島,遠離小花蔓澤蘭入侵與危害。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