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聯合豐年節首日 秀姑巒溪之夜 精采登場

記者 陳敏敏/花蓮報導

引頸期盼的2022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終於在今(22)日傍晚正式展開為期三天的原住民族樂舞盛宴,伴隨著夕陽餘暉,民眾陸續進入會場,周邊的地方特色展售攤位也聚集了人潮,表演節目開始前的巴達固斯(報訊息),象徵把部落裡的豐收喜悅帶來給所有鄉親分享,緊接著來自秀姑巒溪流域沿線的部落團隊接力登場,以原住民族樂舞為核心,將古老優美的傳統文化匯入現代創意思維,呈現嶄新的精采展演,為的都是要推廣、傳承並發揚原住民族的樂舞文化之美。

今天的豐年節主題-秀姑巒溪之夜,首先上場的是第一次参與聯合豐年節展演的富里人,帶來阿美族傳統領唱文化歌謠,有永續傳承之涵義,並且由吉拉米代部落在地阿美族歌手-莫言,現場演唱自創歌曲「用力加油」,接著來自台東池上鄉的Fangafangasan(新興)部以百年傳統歌謠舞蹈《七古謠》傳唱先祖從恆春遷徙至池上的歷史軌跡,卓清村團隊的布農族八部合音:一起合唱「祈禱小米豐收歌」及誇功宴歌謠(族人狩獵後聚會宴飲的場合中,獵人們以此報戰功),由花蓮縣府培育扶植的專業藝術團隊阿勒飛斯攜手苓雅部落族人演繹《七罈酒故事》,敘述酒對於阿美族人來說是串連祖靈與族人之間相當神聖的媒介,以祈福儀式感謝天地萬物及族人的辛勞。

阿多瀾部落與Matedi’ay舞集共同呈現部落的Komoris (河祭)、男子晉階及Ilisin(豐年祭),太巴塱天藝文化舞蹈藝術團則以部落生活傳奇古謠,娓娓道出族人發源起始及部落中生活傳統舞蹈,海星高中原舞隊以樂舞講述部落的傳統歷史文化以及族人對部落的情感流露,精彩絕倫的表演即將點亮花蓮最迷人的夜。

稍晚也將首次結合NCC進行5G應用體驗,現場連線豐濱鄉靜浦部落的情人之夜,異地同心憶起響應花蓮年度盛事。以本縣原住民六大族群文化特色為主軸,透過三天的活動去深刻感受獨特又迷人的原住民族文化。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