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誤信假檢警詐騙老梗!旗警成功攔阻42萬元

高雄美濃一名78歲羅姓老翁日前接到詐騙集團假冒檢察官來電,謊稱其健保卡遭不明人士盜用,涉及違法案件需將銀行帳戶交由檢警監管,並誘導羅姓老翁將名下存款,約新臺幣42萬元交付保管;所幸旗山警方平日針對「假檢警」反詐騙宣導落實,加強轄內金融機構攔阻意識,農會發現老翁疑似遭詐,立即通報轄區龍肚派出所員警到場協助,成功攔阻詐騙,順利保住老翁積蓄。

111年5月3日下午13時許,旗山警分局龍肚派出所警員宋子弘接獲美濃農會龍肚分部溫主任來電,稱有一名羅姓老翁急著要匯款疑似遭詐騙,請警方到場協助,員警獲報後火速到場,羅姓老翁看到警察惶恐地說道:「檢察官說我牽涉人頭帳戶案,要我匯錢到其指定帳戶,而且不可以跟任何人說這件事情,否則會涉嫌洩密罪被抓去關」,原來詐騙集團假冒檢察官名義致電羅姓老翁,稱其健保卡遭人盜用,如不配合調查,將觸法並入監服刑,為求逼真,更冒用臺北地檢署檢察官名義,以超商傳真機發送假公文,表明需監管羅姓老翁名下財產帳戶,以調查資金來源。

羅姓老翁對此事深信不疑,便依詐騙集團指示,來到離家最近的美濃農會龍肚分部,準備好將名下的存款新臺幣約42萬元交付保管,羅姓老翁說出「檢察官」、「監管帳戶」等關鍵詞,讓員警立即察覺這是一起「假檢警」的詐騙老梗。老翁在現場一度情緒失控,不斷哭鬧的說著「你們會害我被抓去關啦!」,警方只好先將老翁帶回所內,不斷地耐心勸說,並舉出許多詐騙案件實例,這才讓原本深信不疑的羅姓老翁恍然大悟,打消交付存款的念頭,並不斷對旗山分局員警積極協助表示感激,成功保住他的積蓄新臺幣42萬元。

旗山分局呼籲,警察或司法機關偵辦案件,會以正式文書通知當事人到場說明,不會以任何名義要求提(匯)款、辦理約定轉帳功能或交付存摺、提款卡。民眾若接到電話提到「涉及刑案」、「司法調查」、「偵查不公開」、「監管帳戶」等關鍵詞,請立即掛斷電話。同時也要注意家中親屬是否有突然拿取存摺及提領大量現金的行為,以免一時失察,誤遭詐騙。民眾如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