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中)與臺中市各局處首長合影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 中市喊出「2050臺中淨零」

市長(中)與臺中市各局處首長合影
市長(中)與臺中市各局處首長合影

【記者陳政良/台中報導】臺中市政府於世界地球日舉辦「臺中市2050淨零碳排路徑記者會」,宣示臺中市的2050淨零路徑,後續將推動並定期檢視成果,希望在未來30年從能源、工業、住商、運輸、環境及農業六大部門設定零碳路徑以及六大關鍵策略下,努力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同時,在實現淨零碳排的過程中,掌握經濟、社會、環境的轉型契機,讓臺中成為更健康、更幸福、更安全的永續之都,也邀請民眾一起努力,共同攜手合作。

市長盧秀燕指出,低碳永續政策已完成三部曲 ,首先市府在去年1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向世界宣示體認到地球面臨氣候緊急的困境,將共同愛護地球、一起努力;第二部曲為去年9月公布「2021台中市自願檢視報告」,第三部曲為今天公布的「2050台中市淨零碳排路徑」,都是台中市首次就相關淨零碳排、永續發展自願檢視,將逐年發表並滾動檢討,要求達到一定期程及目標。

市長宣示臺中2050淨零碳排路徑
盧市長宣示臺中2050淨零碳排路徑

本市淨零碳排以「清淨空氣、碳排歸零」為本,推動六大關鍵策略,包含:1修、2綠、3零。1為修訂低碳自治條例,配合各部門之淨零路徑,啟動《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修法,2綠為綠電減煤及綠色環境,在2050年再生能源累計裝置容量達10GW(100億瓦),推廣滯洪池溼地化、提升綠覆率,增加城市藍綠帶面積。3零為零碳建築、零碳運輸及零碳生活,於2050年私有建築全面符合能效1+級,2050共享運具2萬輛、電動車充電站2萬座,全面佈建ibike、電動車及大眾運輸環境,電動公車目前已有237輛是全國最多,生活零碳轉型,推廣全民綠生活,零碳生活APP,巧推生活改變等。

臺中市的2050淨零碳排路徑以能源、工業、住商、運輸、環境、農業六大部門提出零碳路徑及策略,並規劃2050年八大亮點目標,分別是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累計達10GW,輔導企業零碳認證達總家數100%,建築能效管理私有建築全面符合1+級能效,行為模式改變讓零碳生活APP會員累積會員達100萬人,運具電動化讓私有運具95%電動化,資源回收率達80%,每萬人享有公園綠地面積達12公頃,滯洪池溼地化面積達95%。 

「城市是大家的,政府必須達標,也希望民間跟政府步伐一致!」盧市長強調,今年提出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提出途徑供外界檢視,也給市府設定目標及期程,過程中每年都會有進度,透過自願檢視、永續發展目標及永續低碳辦公室等追蹤城市改善近況,並透過修法等多管齊下,希望民間能一起努力達成2050淨零碳排,讓台中更健康、更永續、更安全。

臺中市政府提出2050年臺中市淨零碳排路徑目,以能源、工業、住商、運輸、環境、農業六大部門提出20條零碳路徑,未來三十年要將排碳最小化,持續推動再生能源、工業減碳、建築能效提升及車輛電動化等目標,並且透過「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的修訂,透過法制要求,實現「2050 臺中淨零」

臺中市提出的六大部門淨零路徑與國際接軌
臺中市提出的六大部門淨零路徑與國際接軌

臺中市提出的六大部門淨零路徑與國際接軌,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第7、11、13、14及15項目標,未來除了要求民間、企業減碳,政府也要繼續努力,先做到減碳目標、減少空污不良日等,務實朝向2050淨零碳邁進,打造新臺中「無碳無憂」的生活模式,市府今日在世界地球日公布臺中市淨零碳排路徑,彰顯臺中市對零碳的決心,共同守護地球,別具意義。

臺中市淨零路徑報告網址:https://bit.ly/3uZfkCS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