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FAKE在夯什麼? 高市婦幼警教你如何避免受害

【記者 宋祥霖/高雄 報導】今年4月期間爆發網紅小玉在「台灣網紅挖面」利用AI換臉製作不雅照片、影片大量販售換臉色情片牟利,該群組中被換臉、製成色情片的受害者將近百人,有知名網紅、藝人明星,也包含女性政治人物。另一樁轟動的案件是利用Deepfake 技術的詐騙案於去年9月發生,歹徒在電話中用 Deepfake 技術製作一段語音,假冒被冒充者的聲音、語調、斷句及腔調,因而誘騙受害者將約新台幣600多萬元匯到假帳戶,遭受重大損失。
   
何謂「DEEPFAKE」?它是AI換臉軟體,主要將知名人物臉部圖像完美無縫結合到成人影片的身體藉以非法牟利,「換臉」後影片動作栩栩如生,真偽難辨,「DEEPFAKE」目的不一定只是牟利,而有可能是恐嚇、控制,在所有暴力犯罪中,不管是直接或間接,性羞辱都是傷害他人最快速的作法。而Deepfake色情片被視為一種數位性暴力是性暴力犯罪的幫兇,受害者不限於網紅明星,周遭的朋友亦可能受害,它像瘟疫般透過網路蔓延,讓受害者飽受身心折磨。現階段DeepFake多用於使用詐騙、假新聞上,它與亂點連結、隨便付款而使自己成為受害者的情況不同,「DEEPFAKE」的技術需要擁有當事人大量的臉部表情或是聲音資料,因此我們平時要保護好自己的個資,在社群媒體上發布照片影片時切記三思,盡量不要過度分享私人訊息,以免被不肖人士利用!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婦幼隊提醒家長或師長,青少年萬一遇到數位性暴力犯罪,不幸成為DeepFake下的受害者,要宣導孩子遵循以下作法:1.截圖存證(人、事、時、地、物)。2.立刻報警求助於法律行動,勇於提告,讓嫌犯接受應有制裁。3.向該貼文的網站或社交平台舉報。4.求助 iWIN (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由iWIN與平台溝通協助移除影像。也呼籲網路平台業者,應多關心這類新型科技犯罪行為,有責阻止深偽影像傷害無辜者。最重要的是,「不點閱、不下載、不分享」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