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客語深根 帶動家庭一起在家講客語

根據客家委員會105年調查,僅有16.8%客家民眾表示在家與子女以客語交談。然而,家庭及社區是客語永續生存的核心場域。因此,推動「在家說客語」是刻不容緩的事。高雄市政府為積極推動「在家說客語」,107年起開始推動「客語家庭培力計畫」,今年都會區及美濃區有26個家庭參與客語親子共學活動,將於11月13日(星期六)於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辦理成果發表會。

今年的客語深根推出「客語科學遊戲」、「好玩的童玩」、「客語親子桌遊」、「手繪小藍衫」及「羊阿妹尋屋下人」等多項結合科學遊戲及客家文化手作等多元活動,帶領親子一起說客語。家長藉由每個月的聚會,除了一起體驗親子說客語的遊戲外,也與學者專家座談,交流如何在家庭推動及實踐客語家庭的政策,作為未來擴大辦理的參考依據。今(13)日的成果發表會以親子客語遊戲闖關方式,讓家長帶著孩子一起體驗如何在遊戲化及生活化的情境中,自然而自地使用客語。

客委會主委楊瑞霞表示,家庭要重視客語嚴重流失的警訊,家長要隨時提醒自己在家跟孩子說客語,才能將客語一代傳一代地保存下去。客語家庭培力計畫經過幾年的實驗,對提升家長及孩子客語保存意識有很大的幫助,希望透過本次成果發表,喚起更多家長加入客語親子共學,提升客語保存意識及行動力,也期待更多對經營客語親子遊戲團或共學有興趣的教師們,一起加入營造客語親子共學的活動,一起為傳承客語打拼。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