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衛生所首獲善款! 善心人士劉春梅造福在地醫療環境

高雄市美濃區衛生所自民國 84 年設立以來,戮力提供美濃在地鄉親便捷親切的醫療服務,獲得鄉親肯定,今年六月,移居南美洲多年的美濃善心人士劉春梅返鄉探親,得知衛生所基礎環境與醫療設備有所欠缺後,主動捐贈善款,期能為家鄉基礎醫療環境盡一份心力,這也是美濃衛生所首次獲善心人士捐款,蔚為地方佳話。

美濃區衛生所所長韓永光表示,高雄市共有 38 個衛生所,每年由市府編列之經費優先使用於核心醫療業務與各類公衛計畫,因此在整體衛生所的環境與設備更新上,頗感不足,有時也造成鄉親不便。此次劉春梅女士的慷慨捐贈,大大改善了衛生所整體環境,並添購許多直接能服務民眾的醫療儀器。

為了不辜負劉春梅的期許,美濃區衛生所利用善款添購了包括隧道式自動血壓計、多功能自動身高體重儀、診間取號機、自動語音開飲機等醫療器材,並於小兒預防注射室等候區設置冷氣,讓過去候診總是汗流浹背的家長和幼兒能有舒適的環境,避免小兒不適。長年於衛生所支援小兒預防注射門診的溫朝貴醫師,也免於在悶熱環境中看診。

溫朝貴醫療團隊的一位志工媽媽就說:「裝了冷氣之後真的差好多!過去好悶熱,現在舒服多了!」其他醫療器材也大大改善民眾看診流程,例如過去民眾掛號完,須由專人以簡易型血壓計一一為民眾量血壓再抄寫在病歷表上,因此經常於等候量血壓時大排長龍。添購隧道式自動血壓計後,不僅能精準量測血壓與脈拍,民眾也能自行使用儀器量測血壓,看診時再將儀器自動產生的血壓數值單交給醫生評估即可,縮短了看診流程、精簡人力。甚至連一樓長照機構內的長者,也習慣在每次下課後開心相揪來量血壓,喚醒社區長輩對身體狀況的關心。

此外,過去衛生所的身高體重機為 30 年前採購的磅秤款式,無法精準測量體重,身高儀老舊也經常被民眾開玩笑說不準,而利用善款添購的多功能自動身高體重儀,不僅能以紅外線測量身高至小數點,還能顯示身體質量指數(BMI)及建議理想體重,讓醫生能透過這兩項數值為民眾進行衛教,叮嚀控制三高與健康飲食。

劉春梅女士行善多年卻為人低調,她表示:「我本來還在思考如何才能造福故鄉,經過與所長討論、了解現況後,認為捐贈善款購置這些醫療設備更能幫助到衛生所與美濃鄉親。

請不用對外宣揚這些小事,我將來還是會繼續關心地方上的需要。」韓永光為表達對劉春梅之感謝,仍偕同美濃區長鍾炳光共同辦理溫馨簡單的感謝茶會,率全體衛生所同仁一起向劉春梅致意,並承諾善用捐款添購之設備,繼續為美濃鄉親的身心健康把關。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