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茶籽茶油生產合作社 榨出優質苦茶油

【記者黃和昇/嘉義報導】民以食為天,苦茶油是一種天然的植物油,阿里山種植苦茶樹因隨著時代變化農民栽種植苦茶樹愈來愈少,但有一群年輕人認為好的食物要延續並大力推展,成立嘉義縣阿里山茶籽茶油生產合作社由鄧滙賢擔任理事主席,鄧滙賢非常重視品質食安問題,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社企經營輔導」,全面改善機器設備,以現代化食品機榨出苦茶油營養價值與耐熱度最佳植物油,讓消費者能買的安心、吃的安心。

合作社理事主席鄧滙賢表示,苦茶樹果實是早期老一輩阿里山農民經濟來源收入之一,而隨著時代變化許多種植苦茶樹愈來愈少而改種植高經濟作物,料理油品也愈來愈多選擇並漸漸淡忘苦茶油的好處。近幾年國人對食安問題逐漸重視,而且現在人也越來越了解到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回憶兒時苦茶油的香氣,建議購買此油來料理菜餚是最好不過了,但苦尋多年還是找不到滿意的苦茶油,所以決定改善品質從機器、挑選好籽並學習如何榨油技術,幸有學者專家以及水土保持局「農社企經營輔導」成果豐碩。

鄧滙賢表示,一般人對於苦茶油的印象就是「油耗味」「臭臭的」,其實真正的苦茶油是非常的清香,為了顛覆大眾的觀念,他自106年與阿里山鄉、大埔、番路、中埔及梅山鄉還有花蓮農民契作與購買並成立「保證責任嘉義縣阿里山茶籽茶油生產合作社」來推廣苦茶油是最具有營養價值與耐熱度最佳植物油,並與社員購置螺旋式榨油機,也慢慢從30年營造業漸漸轉型苦茶籽製出最高品質苦茶油,經過三年不斷研究、與教授討教來改善機器設備,去年並與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社企經營輔導」,本合作社生產苦茶樹園區是以人工割草機和有機施肥等、茶籽成熟後不論採果、剝殼、篩選、日曬都必須由人工處理,再進溫室乾燥,並以304及316不鏽鋼設備榨油,並以鐵氟龍與拋棄式濾紙一次性濾油,以316不鏽鋼密閉式儲存桶並淨置空調控溫26度以下,避免油品氧化與過溫變質。

阿里山茶籽茶油生產合作社榨出苦茶油、在外觀上不但保有黃金翠綠顏色、在氣味上也有淡淡堅果香與果香味、過程中絕不添加任何油品及香料、每年都將苦茶油送檢驗機構(檢驗農藥殘留、黃菊毒素、重金屬及酸價未檢出)、更能延長保存期限、適合煎,煮,炒,炸,涼拌的全方位食用油。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