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振坤醫師提供

抽電子菸導致隆鼻傷口潰爛 求助專業醫師隆鼻整形救回

【編採中心/台北報導】年關將近,不少愛美的女性朋友領了年終獎金後,來進行臉部的修整。外科及醫美的醫師提醒,在手術後盡量避免抽菸,以防止影響傷口癒合及避免發生感染機率,但是許多愛美的癮君子,誤以為電子菸不是真的菸,不顧醫生的叮囑依舊大口抽呼電子菸,已有造成臉鼻潰爛必須重整修護的案例。

整形外科陳振坤醫師表示:「電子菸雖然味道沒有像傳統香菸這麼刺激,但是市售的電子菸大多仍然含有尼古丁的成分,不能把電子菸就視為不是抽菸。」,他指出,有一個愛美的26歲女性,先前在其他診所的接受的隆鼻手術,該診所的醫生指示她要戒菸,這位女性以為抽電子菸不是抽菸,便改抽電子煙。

 

但術後兩個月這位女性發生感染,隆鼻的傷口潰爛發炎不止,轉診來求助陳振坤醫師。陳振坤醫師指出,經他向該位女病患解釋後,她才驚覺「原來電子煙還有尼古丁,隆鼻後竟然也不能抽!」最後這位女性遵照醫師的醫囑,先停止抽電子菸,並治療相關的感染,同時接受陳振坤醫師的全自體隆鼻重建,並且也戒掉了電子煙,一舉兩得,戒了菸也變美麗,終於如願給自己一個完美的鼻子。陳振坤醫師強調,電子菸雖然聞起來沒有一般香菸的氣味,但是所含的尼古丁一樣是對傷口癒合是有礙的。

 

傷口感染與尼古丁是否有直接關係?根據美國外科學雜誌Archives of Surgery統計,在48萬病人臨床紀錄顯示,抽間與不抽菸的病人比較結果,抽菸的病人提高了3.6倍組織壞死機率,提高2.07倍傷口癒合不良,以及提高79%的傷口感染機率。更以臉部手術的感染機率又比其他部位更高,抽菸將提高增加2.26倍傷口感染機率。各項數據報告都顯示出,抽菸會影響傷口癒合並提高手術感染機率。陳振坤醫師表示:「如果想要安全的變美,建議在手術前四周開始戒菸。」。

 

一般人「以為」電子煙是安全的,以為不會其實電子菸一樣含有尼古丁,所以跟點燃抽的香菸的傷害是一樣的。陳振坤醫師提醒,隨著整形手術越來越被大眾接受,電子菸也是充斥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在接受任何手術前,建議都還是遵照醫囑別抽菸,不管是電子菸或是傳統香菸,這樣才可以讓自己美麗一輩子。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