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部落石板屋長什樣 戶政所帶新住民探究竟

【記者宋憶鈴/高雄報導】高雄市旗山戶政所換了思維轉了方向,24日攜手美濃戶政一起帶領轄內的新住民,入山造訪茂林的原鄉部落,這些新住民,初體驗了原住民部落的石板屋及如火般的熱情,驚呼連連,臨別前揮手向原住民們說「以後我們還會常來找你們」。

這些新住民,多數來自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各國,在老家,有的曾經住過毛草屋,磚造矮房,有的嫁到高雄後,住過樓房和大廈,但就是未曾看過原鄉部落的石板屋,因此,昨天抵達現場後,就睜大眼睛,甚至迫不急待未經屋主同意就直接「闖入」石板屋內。

他們進入低矮的石板屋,有的怕撞到頭,有的一臉狐疑「這是怎麼蓋成的?」。來自印尼的劉安妮說,只見過用磚塊、水泥、木材及夯土蓋房,「第一次看到用石板蓋的房子,而且那來這麼多的扁石塊?」。

昨天讓新住民驚艷的第一站原鄉,就是知名的「茂林區多納部落」,,導覽員的「首介紹」,就是這個部落的風情,曾經是金馬獎電影「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拍攝景點,新住民一聽,不約而同的發出一聲「喔」。其次就介紹名聞遐爾的「多納溫泉」,曾經是高雄地區民眾泡湯的第一選擇。

接著,解說員開始介紹石板屋的構造及老街歷史淵源,並帶領學員進出石板屋,實際體驗原住民生活的場景。解說員深入淺出的解說,新住民們聚精會神的聽,過程沒一個「度估」,好像都急著把原鄉部落的文化與精華,全部植入腦海中帶回家。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