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鳳科大與嘉縣衛生局辦「嘉憶人 智由創作」

【記者黃和昇/嘉義報導】

吳鳳科技大學與嘉義縣政府衛生局共同舉辦「嘉憶人 智由創作」園遊會,4日於吳鳳科大旭光大樓熱鬧舉行,現場由社區高齡長者帶來各式演出,並搭配長者們各式創作園遊會為主題,吸引數百人參與此活動,場面熱鬧滾滾,嘉義縣長翁章梁、吳鳳科大校長蔡宏榮等也特別到場與長者同歡,鼓勵長者們持續智由創作。

活動開場由據點長者帶動活力操,炒熱全場氣氛,另有太鼓、手搖鈴及烏克麗麗等動態演出,攤位手作品展示、烘培、茶葉蛋、麵食等,還有益智桌遊動動腦體驗區,藉由園遊會的創意創作,期望增加失智長者與社會互動及觀摩學習機會,藉此牽起失智照護服務網絡凝聚力,從前端預防銜接後端長照2.0的失智。

吳鳳科大校長蔡宏榮表示,嘉義縣因青壯年人口外移,導致成為全國高齡長者人口最多之縣市,故如何推動社區各類高齡衛生照護議題,成為本校長期照護系思索及關注的焦點。而本校長期照護系林家惠老師於今年亦承接教育部「健康管理社團‧健康揪伙來」計畫,讓師生結合縣內各社區單位辦理高齡長者健康講座、肌耐力、有氧課程、中醫調理、筋絡保健等健康促進活動,除讓社區長者養成固定運動習慣,藉此延緩身體失能的方向外,也與衛生福利部及台灣失智症協會共同辦理「遇見德曼莎」計畫,德曼莎是「Dementia」的音譯,希望透過主題設定營造親切氛圍,吸引民眾了解關於「德曼莎/失智症」的一切,也認識失智者並不可怕,輕度失智者雖然健忘、易迷失、出錯或出現部份功能減退,但可能仍可跟正常人一樣走路、跑步、講話、唱歌、創作、煮飯,甚至執行簡單的工作。

翁章梁縣長指出,早期農村社會便曾出現失智問題,只是當時民眾普遍對病情不了解,鄉下若有長輩晚年講話反覆無常,多被稱為「老歡顛」,現代人較為平均壽命長,根據統計50歲以上每62個人,就有1個人可能罹患失智,失智已成為普遍現象,而非特殊情況。透過該校活動結合長者在自身健康照顧上,帶領學生走入社區積極推動長者健康管理、體適能功能及心靈安適等活動,也讓學生可以學以致用、建立社區健康安全環境及打造對失智症去標籤化的認識。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嘉義縣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嘉義縣支會、嘉義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大林慈濟醫院、嘉義長庚醫院、嘉義縣18鄉鎮市29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等單位所服務的社區高齡長者們帶來扇子舞、千歲太鼓、烏克麗麗等樂劇演出,現場長者們彼此交流互動,展現特有的銀力世代活力。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