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永恆/曾淑嬋『絞胎』陶藝創作展」

「璀璨永恆/曾淑嬋『絞胎』陶藝創作展」竹縣文化局美術館展出

【記者高飛。語芸/新竹報導】 「璀璨永恆/曾淑嬋『絞胎』陶藝創作展」即日起至110年4月2日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001及002展廳隆重展出。

曾淑嬋老師遠道從臺南市到本縣文化局展覽,分享她精美的陶作工藝。歡迎民眾把握機會,認識我們古早工法「絞胎」創作的巧妙過程,為出遊前留下特別的藝文回憶。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曾淑嬋老師在陶藝創作至今二十多年,最初只當作生活中的休閒。後來曾淑嬋把從事多年設計經驗融入創作,深研絞胎工藝,配合美學構圖配色,獨創崁胎與透光絞胎技法,除了與絞胎具有顏色、圖形、一體成形之外,作品更有層次變化,曾淑嬋的創作除了賞心悅目,完全呈現既古典又現代的陶藝精品。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絞胎」這種陶藝早在宋朝即有,但當時的作品僅限於用不同泥色組合製作的。而目前在兩岸三地與市面上所見,很多不能稱之為絞胎,而正確的絞胎特點是,所見作品裡的圖案裡、中、外都是同一塊泥,也在同一個位置上,而曾淑嬋老師的絞胎作品是應用現代的顏料配方,因此作品增加了前者所沒有的繽粉與絢麗。


曾淑嬋老師指出,這種陶藝創作有別於其他陶藝工法,從瓷土與顏料配色揉練、水分的控制、圖案線條規劃與手工修坯,耗費較長的時間外,必須具備相當的毅力與耐心。

由於絞胎陶藝創作法困難,經歷多年不斷鑽研才有斬獲,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最近曾淑嬋老師更進階研究崁胎與透光的作品,藉此次展覽能與各界先進切磋學習,謹此敬請參觀指教。

曾淑嬋簡介

1959年生於嘉義
1979年畢業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1974年-1994年廣告企製作版權行銷代理 產品開發設計
1994年一創立巨匠文具紙品有限公司
2010年一臺南市文化中心油畫陶藝個展
2015年一臺南市新營文化中心紋胎陶藝個展
2016年一臺南市歸仁文化中心胎陶藝個展
高雄市文化中心絞胎陶藝個展
高雄市國際陶藝展
2017年一比利時國際陶藝展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絞胎陶藝個展
新竹市文化局絞胎陶藝個展
新竹縣文化局紋胎陶藝個展
2018年一臺南市文化中心絞胎陶藝個展
2020年一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胎陶藝個展

絞胎創作理念
我在陶藝創作至今二十多年,最初只當生活中的休閒,直到最近十年才進一步自創不同的絞胎。
「絞胎」這種陶藝早在宋朝即有,但當時所有的作品僅限於用不同顏色的組合而成。兩者絞胎相同特點是,所見的圖案裡
、中、外都是同一塊泥,也在同一個位置上,但我的絞胎作品是應用現代的顏料配方,因此作品增加了以前所沒有的繽紛與絢麗。
這種陶藝創作有別於其他陶藝工法,從土與顏料配色揉練,水份的控制、圖案線條規劃與手工修坯,耗費較長的時間外,必
須具備相當的毅力與耐心。
由於創作工法困難,經歷多年不斷鑽研才有所斬獲,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最近我更進階研究崁胎與透光的作品,藉此次
展覽能與界先進砌磋學習,謹此敬請參觀指教!

絞胎製作程序概念:
瓷土2揉土配色
土條組合切塊拼合或雄砌
定型後加圈足或把手修坯砂紙打磨8素燒800度以上
噴透明釉燒至1210度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