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音樂市場新趨勢 數位音樂發行翻轉產業經濟型態

【記者 陳家珍/台北 報導】 疫情之下華語音樂覓得新方向發展,數位音樂發行翻轉產業經濟型態,遠交串流平台黑馬Amazon Music為華語音樂通往歐美樂壇的直達車,在疫情未見趨緩的2021,有機會迎來產業轉型與成長的曙光嗎?前進東南亞華語新市場,音樂產業全球化的趨勢與整合正進行中。

圖一: JSJ杰思國際娛樂,數位發行的全球歌手超過8000位,在疫情之下逆勢成長。

去年全球壟罩在COVID-19新冠肺炎的疫情陰霾之下,當音樂產業正因缺少了實體演出的商機而處於低潮中,卻意外迎來產業轉型與成長的曙光。數位音樂發行,有別於傳統的音樂發行只能到唱片行購買實體專輯,數位音樂發行存在於3C智能裝置中,手機裡的iTunes、Spotify、KKBOX等APP即是一個個數位音樂串流平台,透過訂閱制或付費下載,隨時隨地都可線上收聽。近2年更結合智能音箱,利用語音系統與AI智慧,為音樂產業升級。

實體演出與發行因為疫情受到限制,預估總產值損失超過300億美元,跌落谷底的同時,意外加速音樂數位化的進程。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數位音樂訂閱量已達到3.93億戶,結合AI技術開拓海內外市場。透過數位發行,讓音樂走出國界,也突破疫情的封鎖。

圖二: 放眼2021年,杰思國際娛樂將致力開發東南亞市場,以星馬、印尼作為指標。

經過疫情洗禮仍逆勢成長的本土新創公司JSJ杰思國際娛樂,成立僅四年時間,已站穩數位音樂發行業界,累積服務的音樂廠牌與經紀公司超過400家,合作數位發行的全球歌手也超過8000位,並成立橫跨兩岸三地團隊,同時放眼國際市場。杰思國際娛樂是華語區極少數與Apple Music、Spotify等國際數位音樂串流平台直接簽約合作,同時也與台灣、中國、港澳主流音樂串流平台合作的發行公司;此外,杰思在早期即投入技術開發,2020年初建構內容管理系統與數位發行系統J’in(www.j-in.com),採一條龍作業,從簽約、發行、數據分析到財務報表都可直接於線上完成,並能上架到全球168個國家,幫助音樂人減少繁瑣作業,提供最便捷的服務,全雲端的數位架構,意外成為疫情之下逆轉勝的業務關鍵。

也因為商業策略的調整得當,疫情期間,杰思國際娛樂合作的藝人與華語歌曲逆勢成長30%,其中不乏知名藝人,本土天團玖壹壹、歌壇天后Ella陳嘉樺、網紅草爺,都選擇在不同區域合作。JSJ杰思國際娛樂透露:更長遠的目標是帶著優秀的華語作品打入歐美樂壇,日前宣布直簽合作Amazon Music,看上的不僅是Amazon高達104%的驚人成長,穩居全球串流音樂市佔率第三名,「作為數位音樂發行商,我們更希望運用雲端科技與大數據整合全世界平台,帶領優秀的華語作品前進國際市場。」JSJ杰思國際娛樂總經理邱志君更加碼宣布與印尼最大、占印尼市場50%的電信商Telkomsel合作,未來會將華語音樂上架到Telkomsel旗下的音樂串流平台Langit Musik。運用Telkomsel擁有1.6億用戶與800萬社群媒體粉絲的量能,為華語音樂開拓新市場。

遭逢2020年的巨變,2021年的商業轉型勢將發生蝴蝶效應,「尤其這兩年台灣致力開發東南亞市場,以星馬、印尼作為指標,當地華人及受華語影視影響的當地人,逐漸地培養了相當多的聽眾。」將疫情封鎖轉化為數位音樂的發展動力,期待音樂產業能持續在數位化的道路上取得成功。後疫情時代,利用雲端數位化優勢,拓展國際市場,成為音樂產業的新活路。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