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飛的花 林良爺爺給孩子的暖心童詩》繪本新書發表會!

【記者 陳家珍/台北 報導】詩對兒童是很有幫助的。沒有一個孩子不愛念兒歌,孩子念兒歌的時候,心情是愉快的、滿足的!林良(兒童文學家)林良先生一生推動兒童文學,年近百歲仍堅持創作,始終以播種者、領航人的身分,像小太陽般,和煦照耀著台灣兒童文學界,不但榮獲金鼎獎終身成就獎,更獲頒總統府二等景星勛章,著作及翻譯作品高達二百餘種。

圖一: 新書記者會 「跨世代的對畫」-與會賓客一起體會及享受文、圖、聲一體的林良童詩之美

令人遺憾的是,2019年12月23日,林良先生在家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6歲。女兒林瑋這一年來,除了致力推動各種活動,讓大家更認識林良先生,更費心整理出35首從未出版的詩作,由小天下編輯團隊邀請年僅11歲的黃妍熙生動繪圖,在林良先生辭世周年前夕,出版了至為珍貴且別具意義的新書:《會飛的花──林良爺爺給孩子的暖心童詩》。

新書發表會特別以「跨世代的對畫」為主軸,由小天下出版總編輯李黨擔綱主持人,邀請現任《國語日報》主編的林瑋、《會飛的花──林良爺爺給孩子的暖心童詩》繪者黃妍熙一同與談。林瑋深受今日會場氣氛感染,以感動與感謝的心情,娓娓道出當初如何從父親林良尚未出版的詩作中,挑出書中所收錄的這35首詩,而且一看到妍熙可愛的畫作,就立即答應此次的合作;透過妍熙純真的眼睛與靈動的圖像,也讓她更加理解父親創作時的想法與心境。而妍熙年紀小小,第一次挑起為名家作品繪圖的重擔,雖然坦言壓力很大,但看到自己的作品最終印製成書出版,不僅開心雀躍,也覺得相當神奇;如果還有下一次合作機會,她欣然表示願意再度接受挑戰。整場對談氣氛溫馨、笑語不斷,最暖心的高潮是林瑋與妍熙分享她自己最喜愛書中哪幾首詩,並邀請妍熙以甜美、清晰的聲音朗讀,讓與會賓客一起體會及享受文、圖、聲一體的林良童詩之美。

圖二:  公益捐贈儀式,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左一)、宣捷幹細胞生技董事長宣昶有(中)擔任致贈代表,贈與給受贈代表─新竹縣教育處長楊郡慈(右一)。

李黨​總編輯也特別說明,為何會邀請年僅11歲的孩子來為此書製作插畫。李黨認為繪者黃妍熙年紀雖小,想像力卻奔放躍動;她用自在的線條與輕盈的色彩,一筆一畫回應了大師詩句所賦予的生動意趣和無垠想像,以及投射在她心裡的溫暖感受。大師的童心遇上孩子的童心,整本書融匯一氣,林良爺爺與妍熙彷彿藉由詩與畫,進行了一場最純真的忘年對話。​林瑋表示,爸爸曾說:「寫詩是有趣味的文學創造活動。這個活動通常卻要從『閱讀』開始。希望小讀者多讀一些詩,培養欣賞能力,然後也寫寫自己的詩,做一個小詩人,品嘗寫詩的快樂。」

圖三: 《會飛的花─林良爺爺給孩子的暖心童詩》新書記者會圓滿成功

為提倡閱讀、豐富孩子的創意視野,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與宣捷幹細胞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發起校園公益贈書計畫,致贈台北市內湖區、新北市板橋區與五股區、苗栗縣市、新竹縣市等各國民小學《會飛的花─林良爺爺給孩子的暖心童詩》一至三年級每班1本,希望讓孩子愛上閱讀,體驗讀詩的樂趣。

公益捐贈儀式,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宣捷幹細胞生技董事長宣昶有擔任致贈代表,贈與給受贈代表──新竹縣教育處長楊郡慈。宣昶有表示,宣捷幹細胞從寶寶出生,透過寶寶及母親的「幹細胞」儲存,守護一家人和孩子,就像林良老師陪伴小孩長大一樣。

《會飛的花─林良爺爺給孩子的暖心童詩》,林良爺爺以貼近兒童心靈的視角、充滿音樂性的詩句、洋溢童趣的淺語,生動構築出一個個熱鬧繽紛、純淨美好的奇想世界,加上黃妍熙的童畫充滿了童趣與創意……打開此書,不管是小讀者自己閱讀或親子共讀,孩子們會樂在其中,相信大人們也會馬上放下成人世界的紛擾,一頭栽進童心滿滿的童詩、童畫國度裡,享受一場豐富的心靈饗宴。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