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主辦北臺八縣市首長會議倡議國土規劃合作和諧安全有序發展

【記者 高飛/臺北報導】「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21日上午在主辦城市臺北市政府中庭舉辦首長會議暨成果展,以「北臺國土規劃合作 和諧安全有序發展」為主軸,針對國土議題、交通議題、住宅議題及流域治理四大跨域治理議題,進行合作討論,期能透過這個縣市最多、範圍最廣、人口最多、結構也最複雜的平臺,找出共同解決方案。

今年以「北臺國土規劃合作 和諧安全有序發展」為主軸,針對四大議題進行合作討論,分別為國土議題、交通議題、住宅議題及流域治理等跨域治理議題,在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的合作下許多跨域治理的問題能夠得到相對應的解決辦法。北臺八縣市分別主政負責推動休閒遊憩、交通運輸、產業發展、環境資源、防災治安、文化教育、健康社福、原住民客家族群與新移民等八大面向,並設有發展推動組擔任委員會幕僚工作,透過跨域合作、資源分享以提升北臺區域在臺灣地區及全球都市發展的定位。

本屆首長會議主辦城市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近期巨型城市(megacity)議題崛起,其意涵為人口數超過1,000萬,擁有經濟競爭力及影響力,並可避免國家問題帶來的限制,東亞地區不乏東京、首爾、北京、上海等成功的案例。因此,面對當前世界潮流,作為政治經濟重心的臺北市、也擁有高度發展商貿核心的新北市、具備國際運籌中心地位的桃園、擁有北臺灣出口港的基隆市、佔國家GDP比例最大的ICT重鎮新竹,以及深具地方產業特色及休憩生活地帶的苗栗與宜蘭等北臺灣8個縣市,應思索透過如何透過有效整合各縣市的限制,共榮的發展。柯市長也表示,為達到巨型城市的目標,各縣市應有跨域治理及系統整合思維,更必須有中央政府的協助及協調或是領導的角色參與,也期盼透過本次會議,引領各縣市適應世界潮流,實踐巨型城市的想像。 

 

 中央部會蒞臨致詞的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表示,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是最早成立、發展最成熟的區域發展組織。目前各縣市國土計畫均已審議完成,預計今年12月底由內政部進行公告,仍有部分跨域治理議題要合作進行細緻處理。國家交通運輸公共建設如近期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臺即是相當好的跨域協調機制。未來中央將與北臺各縣市持續合作,持續推原有的軌道建設計畫,包括城鄉建設、水環境建設及數位建設等也有更多經費挹注,讓北臺區域發展更好。 

 

後續各縣市與會致詞的有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各首長代表除提及疫情期間行銷各縣市觀光振興產業外,也皆表示交通整合也是北臺跨域合作治理平臺之重點,如國道五楊高架延伸至新竹苗栗、基隆捷運銜接南港、高鐵從南港延伸至宜蘭等建設。不只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強調大新竹輕軌計畫是百年大計,最後致詞的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也宣告了桃園除有機場捷運連結北北桃,桃園鐵路地下化也正推動中,未來新北及桃園將增設5座通勤站;桃園捷運棕線將連結新北捷運迴龍站,而三鶯線也將延伸至八德,未來桃園與雙北之間將有1鐵3捷運的交通路網整合。此外,桃園機場也將完成國1甲線,讓交通更便捷競爭力更提升。

本屆會議除會前有精采亮眼的小提琴演奏開場外,最後由國發會代表與北臺8縣市首長共同點亮北臺委員會LOGO串連亮燈,象徵透過國土規劃、跨域治理合作,串接北臺8縣市共同願景,並由柯文哲市長將北臺門牌交接給桃園市長鄭文燦,由桃園市擔任下一屆主政縣市的重責工作。會議現場在台北市政府1樓中庭亦規劃8縣市共同展出現階段推動國土規劃的願景與成果。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