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竹科 飛越40」 竹科園慶14、15日重磅登場

「榮耀竹科 飛越40」 竹科園慶14、15日重磅登場

【記者高飛/新竹報導】
為歡慶竹科40周年,竹科管局理將於12月14日(一)、15日(二)連續2天,假新竹喜來登飯店舉辦策略會議與國際論壇,邀集多位重量級產業領袖,與歷年來參與將竹科推向世界舞台的重要推手們回娘家,共同見證臺灣科技產業發展,展望竹科下一個四十。

竹科今日於40周年園慶記者會,正式揭開慶祝活動序幕,除了宣傳竹科40周年園慶壓軸的策略會議與國際論壇外,並首度公布竹科40傑出成就貢獻獎得獎名單,四位得獎者為台積電榮譽董事長張忠謀、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以及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此外,發表竹科40周年紀念專刊,記載80年代竹科籌建以來的篳路藍縷,90年代達成「經濟轉型的火車頭」目標,培養宏碁、台積電等明星公司,其成功經驗更複製中科、南科等地,開枝散葉,成果豐碩,猶如一部壯闊的臺灣科技發展史,見證臺灣與世界並駕齊驅的軟實力。

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於今(7)日的園慶記者會表示,1980年12月15日竹科在國科會(現科技部)的催生下推動設置,為的是發展科技,達成建國、強國、富民的理想,截至今(2020)年已邁入40周年,並開枝散葉擴散至中科、南科。

全臺灣科學園區整體年產值不僅已達到新臺幣2.6兆規模,對臺灣GDP的貢獻度已超過14%,半導體產業能量更是領先世界。即便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竹科今年上半年營業額達到5,660.94億元,逆勢成長10.26%,穩居第一大科學園區的寶座;竹科不斷超越頂標,站在世界的高度,與全球科技競合。

12月14日(一)「竹科推手回娘家暨策略會議」,將邀請竹科歷年來重要的推手們一起回娘家見證竹科新貌,並安排兩場專題演講與座談。首先「成功傳承」專題,由清大科管所所長胡美智主講「美麗境界-知識經濟時代的科學園區」,並邀請竹科管理局第一任副局長童虎、前政務委員暨竹科管理局第5任副局長楊世緘、力晶積成董事長黃崇仁以及竹科園區公會秘書長張致遠進行座談交流。另「未來發展」專題,邀請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政中心簡國明博士主講「國外科學園區發展趨勢及轉型策略」,並邀請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孫弘、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以及清大教授洪世章座談,探討竹科如何在現有半導體製程領先基礎上,強化AI、大數據、軟硬整合新應用領域發展。

12月15日(二)「『傳承奠基石 開創新未來』竹科40周年國際論壇」,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科技部長吳政忠出席頒發「竹科40傑出成就貢獻獎」等獎項,並特別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聯發科資深副總陸國宏、Qualcomm資深副總陳若文,以及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等重量級貴賓蒞臨演講。

竹科40傑出成就貢獻獎得獎名單公佈 傑出成就貢獻獎
1. 張忠謀
1985年張忠謀先生受政府高層力邀,帶著在美國豐富的半導體產業發展及管理經驗來台擔任工研院院長,其後並擔任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奠定了台灣在「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全球性的領導地位。張董事長的遠見與擘畫,不但造就了台積電及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更讓科學園區及台灣被世界看的見,非常令人敬佩。
2. 曹興誠
1980年台灣第一家積體電路聯華電子公司成立,曹興誠先生由工研院電子研究所轉職前往主持業務,隨後擔任董事長,陸續創辦多家高科技公司促進高科技產業在園區的發展。曹先生熱心公益關心公共事務,除發起並擔任園區公會理事長,首創股票員工分紅制度,使台灣得以吸引海外留學生歸國,並促成專利法企業負責人除罪化、協助實驗中學發展等多項方案,對園區經營環境的改善及促進產業競爭力的提昇功不可没。
3. 施振榮
1976年,施振榮先生創辦宏碁電腦,為早期進駐的廠商之一。宏碁發展自有品牌,帶動電腦產業聚落,引領竹科 80 年代產業發展。施先生提出「新微笑曲線」的概念,倡導跨領域合作,共創價值,為傑出企業管理者。施先生熱心公益,曾擔任中、南科基地遴選召集人,使竹科順利開枝散葉。協助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並擔任榮譽教務長,鼓勵創業年青人勇敢開創自己的舞台。
4. 蔡明介
1997年蔡明介先生創辦聯發科,為IC設計領航者,是世界前五大IC 設計公司。蔡先生奠定全球業務運營模式,促進半導體產業的演進及發展,並曾獲選為「全球百大CEO」。在他的領導下,聯發科持續發展最新晶片技術,並持續掌握雲端、5G、AI等發展,已成長為全球領導企業。


下午「2030科技願景: 包容-人文、科技與跨域整合」、「2030科技願景: 永續-打造循環經濟生態圈」,則邀請到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等產業巨擘,一同探討6G時代的大數據、AI與物聯網如何在科技、文創、醫療上跨域運用;以及如何兼顧經濟活動、在地就業、環境生態及能源自主的發展,帶給臺灣翻轉的機會,在新冠疫情衝擊全球之際,成為競逐全球市場逆勢成長的關鍵。

因防疫關係,活動採實名制,如果無法現場參加,活動全程線上直播,歡迎踴躍參與喔!12月14日直播網址: https://youtu.be/3Jg9yh16qSU、12月15日直播網址: https://youtu.be/Arddq73NPQk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