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之美 平衡有道─2020太極生活節」聚焦足部健康建構精準健康產業戰略 搶攻健康促進產業商機

【記者 陳敏敏/台北 報導】全球醫療照護需求增長速度明顯超過經濟成長,造成的差距問題日益擴大。面對現階段的社會現況,國人的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愈顯重要,產官學界無不致力尋找解決之道,而運動便是最佳的處方之一。

「太極拳」被譽為最完美的運動,目前已有不少研究結果證實,太極拳對與疾病預防及建康促進有顯著的成效。阿瘦文化藝術基金會秉持著為台灣人打造「身心平衡的健康生活」的想法,11月22日舉辦全台首場以太極拳為主題的健康促進交流盛會,串聯產官學研醫藝武各界攜手,分享精準健康的前瞻趨勢,掀起太極生活美學運動。結合全國太極菁英陣容精彩展演,眾多國手級高手齊聚一堂,包括世界盃太極拳奪牌國手范嫚紜、吳念蓉等名將,展現精湛武藝,驚豔全場。

: 阿瘦串聯產官學研醫藝武各界攜手舉辦全台首次「2020太極生活節」,宣揚太極武術生活美學。

在「2020太極生活節」大師論壇中,則特別邀請太極名醫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兼中醫部主任何宗融進行講演,並邀集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工程學系主任呂東武、中華楊家老架太亟武藝師承協會理事長蘇清標、阿瘦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羅榮岳共同對談,透過從個人、學者到企業的精采對話,對台灣所面對的社會高齡化日益擴大以及全球健康危機局勢提出觀點。

台灣老年人口年齡結構快速高齡化,2018年已轉為高齡社會,推估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根據衛福部的統計,65 歲以上人均醫療支出為 19-44 歲世代的4倍,而隨著國人平均壽命逐年增加,因病行動受限的「不健康生存年數」高達8.41年,創史上新高,且有逐年攀升的趨勢。人老足先衰,腳是生活品質的一項指標,而民眾對「足健康」的重視,也可以視為一個社會對生活品質的重視。阿瘦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羅榮岳表示,規律並正確的運動可以預防或延緩許多慢性病的發展,而針對已經患有某種慢性病的人群,更應該透過健全的運動計劃來改善疾病對身體的負擔。然而「步態」的不穩定,會影響肌肉發力方式,帶給身體額外壓力,導致活動一下就膝蓋痛、足痛而無法持續,甚至影響全身健康。

圖:「2020太極生活節」大師論壇中特別安排跨界名人精采對談、分享健康前瞻趨勢,並分享精準健康的前瞻趨勢,掀起太極生活美學運動。

羅榮岳指出,足部的平衡其實是一個容易被忽略,但一旦有病痛發生,就難以視而不見的健康議題。根據阿瘦2020年的足部大數據統計,高達九成以上國人步態有內偏或外偏的異常情況,其中有四成以上民眾有左右腳足底壓力分佈不均的情形。為此,秉持著「促進國人足下與生活的美好」的理念,羅榮岳近年積極推動阿瘦轉型成為「社會型企業」,以建立在科學的數據分析及健康管理為基礎,投入涵蓋預防、早期診斷及健康維護的健康促進產業,期許透過商業模式的創新,協助解決國人「行動力」逐年衰退的社會問題。

台大醫工系主任呂東武多年從事太極研究,他表示,國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流行率約17%,而70歲以上長者更高達70%。早期保健與預防其實就要從正確走路開始,而且年輕就要。如何得步行之利,而無步行之害?答案是「太極走路法」。將太極的精神「鬆、柔」融入日常生活的步行,降低落地的衝撃力,保護關節,就能走得更健康、更安全無傷害。

羅榮岳認為,太極拳被視為將繼瑜伽之後,下一個全球化的運動,但目前市場上尚未有專為太極拳運動所設計的機能鞋款。「阿瘦皮鞋」身為本土健康鞋領導品牌,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結合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以及台灣綠色循環鞋材業者,共同設計開發全球首款符合太極運動生物力學與循環再生精神的太極鞋。阿瘦皮鞋總經理郭欣怡表示,創造永續價值是阿瘦皮鞋的企業願景,如何改善鞋款設計製程,降低對環境的影響,並透過正確的鞋具來促進國人的健康,一直阿瘦長久以來關切的議題,雖然過程必須投入更多的人力與資源,但也期望藉此開啟國內製鞋產業邁向「健康促進」與「永續循環」經濟的新頁。

: 阿瘦皮鞋活動中也發表專為太極運動生物力學設計以及符合循環再生精神的鞋履,結合運動與保健,提供顧客一站式的解決方案。

新冠肺炎改變了世界,也加速改變了人們對健康管理的思維模式及需求,除了帶動智慧醫療與個人化健康管理的關注快速升溫,也開啟了預防醫學與精準健康產業發展的契機。工研院推估,2020年臺灣精準健康市場規模約達新臺幣87.5 億,2025 年預估達新臺幣 142 億,市場潛力龐大。

瞄準健康促進商機,阿瘦早在多年前「超前部署」以多角化經營邁進,跨足生活用品及醫療保健市場。於2018年領先業界全面於門市導入「動態足壓量測」服務,利用科技創新與專業,讓顧客及時洞察足部健康問題,結合全方位的足測數據,幫助選擇合適的鞋、襪和機能用品,透過會員經營及個人化健康管理服務,照顧消費者的健康生活,並從預防的角度來照顧國人足部乃至於全身的健康。截至目前,阿瘦「動態足壓量測」系統已累積近20萬筆的足部大數據,其所累積的數據資料庫除了運用於產品的創新研發,並透過資料的開放發揮多元價值。

: 阿瘦皮鞋活動中也發表專為太極運動生物力學設計以及符合循環再生精神的鞋履,邁向「健康促進」與「永續循環」經濟的新頁。

此外,看準疫情後消費者運動保健需求,阿瘦皮鞋在今年初逆勢操作,與「動晰物理治療所」技術合作,於新店區阿瘦皮鞋北新店合作成立首間「A.S.O 阿瘦X動晰 體態平衡中心」,結合運動與保健,提供顧客一站式的解決方案。下半年更將服務概念拓展至台中,與台灣首家復健醫療器材專業廠輔康SMARC共同合作,於阿瘦皮鞋大墩店打造「A.S.O阿瘦 X輔康 逆齡活力運動中心」,導入智能健康管理概念,搭配醫療級的專業運動設備,由專業物理治療師提供現場諮詢和動作指導,全面了解身體動作功能與健康狀況,提供全身性運動賦能、雲端智能健康管理、AI個人化運動處方等科技化的創新保健服務,開啟新型態的複合經營模式。郭欣怡總經理表示,期望藉此延伸阿瘦「足健康專家」的品牌健康形象,以全人、科技、預防為宗旨,將保健服務帶入社區生活,不僅呼應羅榮岳所提出的社會型企業願景,也讓阿瘦皮鞋成為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具體實踐案例。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