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大智農研究成果展新機 科技智慧輔助農漁牧

【記者黃和昇/嘉義報導】

國立嘉義大學19日上午在蘭潭校區機電館舉辦101週年校慶智慧農業研究成果表會,展現嘉大智慧農業研究中心成立2年多來團隊智慧研究成果。嘉大艾群校長致詞表示,近幾年氣候變遷日趨嚴重導致天災頻傳,加上農村人口老化與少子女化造成的缺工問題,種種因素迫使農業生產力受到衝擊,因此糧食危機、農糧產品安全漸受重視。嘉大位處農業生產重要的雲嘉南地區,為協助農委會推動「智慧農業 4.0」,積極整合校內各學院專業團隊,以科技智慧輔助農業生產技術,調整農業生產管理方式及加強科技創新研發。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科技利用是未來農業必然發展方向,嘉義縣是農業大縣,未來將建置無人機發展航太基地,邀請頂尖無人機廠商進駐進行創新研究。科技化農業無論在養殖或種植上皆可輔助農民在病蟲害或田間管理更簡便,增加農民種植面積獲取更大收益。智慧農業的發展無論在土地利用或設施利用都離不開農業科技,嘉大具有深厚的研究發展量能,希望未來能與嘉大有更多合作機會。

本次智慧農業研究成果發表,包括與廣積科技有限公司IPC廠共同建置的智慧農業戰情中心,藉由AIoT智慧物聯網技術,蒐集農業生產資料、肥培管理資訊等,結合遠端監控系統進行農業大數據分析,取得最適化農業生產條件;艾群校長團隊以AI深度學習結合六軸機械手臂研發可辨識甜椒蟲害影像植保機器人,精準施藥減少農藥接觸風險。

朱紀實副校長團隊研發金珠大豆及微生物育種與毛木耳全株加值應用技術,開發嘉大台南2號米精製嘉酎及木燒酎酒品、梅酒、初榨生醬油及大豆優格飲等;校友中心洪滉祐中心主任與生物機電工程學系黃威仁助理教授研發自走式田間生產管理植保機器人,節省人力及工時;土木與水資源工程學系陳清田主任利用物聯網技術建置智慧灌溉系統,利用節水管理監測元件即時獲得田間灌溉需水量,有效提升水資源利用與調配。

除農作物生產技術,畜牧業方面師生團隊合作建置即時遠端監控雞隻的智慧雞舍,研發利用物件偵測與分群技術之自動雞群分佈辨識;多重偵測與目標檢測演算法YOLO研發禽類健康偵測和辨識技術;深度學習技術實現雞隻追蹤與體重估測,期能建立即時多數量雞隻重量估測之方法。此外,漁業養殖方面師生合力開發機器學習進行影像辨識之魚苗計數技術,協助漁民以省時省力的方式計算魚苗數。

嘉大教師團隊專業研究量能豐沛,以農深耕在地百年,積極整合校內跨領域團隊合作,以研發智慧農業技術輔導及協助農民解決問題,提升農業生產力,帶動農業經濟發展,期為國家發展智慧農業科技進程貢獻一己之力。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