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青農曾晧真返鄉應用友善農耕供應安心蔬菜

【記者 高飛/竹縣報導】湖口鄉農會近期將配合湖口鄉公所,在好客文創園區附近休耕農地舉辦今年度[湖口花海節]。就在好客圓樓後方迎風招展的波斯菊百日草間有著約有5分地的網室農場,是39歲的青農曾晧真因有感近年來食安問題,毅然放棄農業科技研究院的高薪工作 ,走出動物疫苗實驗室團隊回鄉務農, 所經營的[立安有機農場]

返鄉青農曾晧真和妻子兩人目前共同經營農場,強調除了堅持不使用農藥的自然農法,使用友善土地的益菌來輔助種植葉菜農作,穩定供應學校營養午餐外,他更期望這裡的蔬菜每一口都能令人立刻安心所以為農場命名[立安有機農場] 。在今年6月初以順利揭牌產銷的「立安有機農場」,農作栽培主要是順應時令生產芥蘭菜、小白菜、空心菜、莧菜等…多種短期葉菜類。自然農法是從曾獲國家十大神農獎的吳文岳老師農場處所習得農作生產作業方式納入,採十字花科與非十字花科輪作,以網室短期快速生長的農作及增加輪作耕次數來避免蟲害雜草危害並達到避免使用農藥作法,也能讓小面積也有高產量。

曾晧真和妻子兩人共同經營立安有機農場場景與母親合影

曾晧真談及配合近年來新竹縣政府鼓勵更多有機農友加入供應行列,積極協助農友申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溫(網)室暨設施(備)補助計畫,爭取溫(網)室、設施環境控制及生產設備等計畫補助。也拜縣政府推動轄內國中小,營養午餐一週至少能吃到2次在地有機蔬菜政策,農業處輔導農會設立在地有機蔬菜供應平台,協助統籌蔬菜調度、貯運供應等工作,不只學子能吃到在地產銷有機蔬菜,也讓有機農業小農有個穩定基本收入來源。


湖口鄉長林志華、多位村長及湖口農會到訪支持在地小農      圖/曾晧真 提供

位於湖口鄉中正路一段263巷立安有機農場目前除主力供應學校午餐有機食材外,也透過小包裝方式建立品牌QR碼販售推廣,期望增加更高知名度與能見度以獲得更多的支持。


圖/立安有機農場 曾晧真 提供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