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警力推科技下鄉 營造偏鄉安全防護網

【記者宋祥霖/高雄報導】木梓里是一個位於高雄市旗山警分局轄內杉林與甲仙、內門及台南南化交界處的庄頭,地名很美,雖名不見經傳,卻是一個富有地方色彩和風土民情的地方。50多年前,當地生活貧困,學童們上學要走上近2小時的山路,上學時從天黑走到天亮,放學則從天亮走到天黑,漆黑的山路給學童的出行帶來很多不安全因素,也讓家長們多了一份擔心,為了點亮山路,及照護著莘莘學子們的安全,只能靠著火把照明,因此,木梓地區從2018年開始,每年舉辦「火把節」活動,用以重塑先人的足跡,讓後輩子孫都能憶起拓墾者篳路藍縷、胼手胝足的步步腳印。

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以及資訊的快速傳播,如今各重要路口都已裝設有路燈,雖不再需要靠著火把在夜間照明,但為了能讓學子們可以更安全回到自己的家,建構科技的安全網概念著實重要 旗山分局長游永中本於局長劉柏良推動警民一家之社區型警政策略,透過治安包圍圈區域聯防以營造層層安全防護網理念,與地方人士共同滾動檢視轄區監視器設置現狀,發現仍有數量不足情形,希望能讓監視器更完整地涵蓋社區,保障居民安全,囿於公務預算有限,遂由杉林所長方哲雄,審慎評估轄內易形成治安空窗之路段地點,並積極尋求民間資源挹注增設監視器。

經過多次拜訪地方熱心人士,論及科技替代人力,來協助守護地方治安,獲得在地企業及廟宇的大力支持,另外為能傾聽當地居民的聲音,旗山分局主動走入偏鄉社區,與木梓里長林同德等民眾座談,深入瞭解鄉親內心的真正需求並取得最大共識,日前已在「杉林區木梓里茄苳巷12號(白水泉)」、「杉林區木梓里茄苳巷138號(金瓜寮)」及「杉林區木梓里茄苳巷129號(蜈蜞潭)」等3處重要聯外道路,建置新增監視器計9支鏡頭,將新增的設備、想法,以及對鄉土的情感落實在這塊土地上。

為此,游分局長特別親自致贈感謝狀,感謝地方善心人士的無私付出,並表示「公部門結合地方資源增設監視系統,同時也凝聚社區居民共識,陪伴木梓重新找回社區力量,強化大家對鄰里社區的認同感,將能更有效維護社區治安,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