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 以「節慶」為名之頂尖美味總決賽精湛登場

【記者 陳家珍/台北 報導】關懷學校午餐議題不遺餘力的非營利組織大享食育協會,今年連續第三年舉辦「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以「我和學校午餐 有過節」的趣味諧音主題為名,強調「紀念日與節慶」之創意料理概念,自今年6月中旬至8月15日以收件報名方式,廣邀全國中小學校餐飲從業人員參賽。在進行書面評審之後,從全國上百支報名團體之中,嚴選出6個競賽組與2個發表組等共計8支隊伍,於(18日)在臺北市滬江高中進行總決賽,透過層層考驗、最終拿下冠軍的隊伍為臺中市西屯區大仁國民小學。

圖一: 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為「2020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隊伍臺中市西屯區大仁國民小學頒獎。

這場意義非凡的餐飲競賽活動,其目的在於彰顯學校午餐廚房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專業與辛勞,這不僅僅是一場料理競賽,而是期望藉由如此別出心裁的活動,讓更多民眾了解學校午餐的美好,以及在背後默默付出團隊的盡心盡力。總決賽特別邀請金鐘綜藝主持人卜學亮擔綱主持重任,7位各有所長之美食專家、食材文化研究家與營養學者所組成的評審團之中,包括福容大飯店廚藝總監阿基師(鄭衍基),以及中華美食交流協會榮譽理事長阿發師(施建發)等兩位臺灣名廚。

圖二:臺中市西屯區大仁國民小學同樣獲得「2020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之「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獎」。 

下午3點的頒獎典禮之際,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也特別受邀前來共襄盛舉,除了為活動致詞、嘉勉所有參賽隊伍之外,也將為團體獎冠軍隊伍進行頒獎,陳建仁表示:「臺灣相較於Covid-19全球疫情平穩許多的情況下,很高興能夠舉辦『我和學校午餐 有過節』如此有意義的活動,相信所有團膳團隊都是用愛心做學校營養午餐,才能讓學生吃得開心,同時在用餐之際增進彼此情感,對於學生的群育發展非常重要。」他強調學生就是國家的未來,於此,學校營養午餐也堪稱是國安重要議題。

圖三: 「2020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主辦單位大享食育協會、評審團隊、參賽隊伍,以及主持人卜學亮進行大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項獲得「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獎」肯定,同樣為冠軍隊伍臺中市西屯區大仁國民小學,不僅獲得活動雙重大獎肯定,還能進入該便利商店販售,可謂結合產、官、學界的學校午餐年度最大盛事。

綜觀今年報名的第一階段參賽隊伍,包括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等3個縣市乃首次加入,而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等6都更是連續三年角逐參賽,足見這項被譽為「臺灣學校午餐」奧斯卡競賽的意義非凡。成功進軍總決賽的隊伍,競賽組包括臺中市立五權國民中學、臺中市南屯區鎮平國民小學、新北市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臺北市食家安飲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市上將食品有限公司,以及臺中市西屯區大仁國民小學等6支強勁團隊;發表組則有桃園市沅益食品有限公司與桃園市中壢區林森國民小學。共計8支隊伍各自以會考祝福、春節、萬聖節、母親節或中秋節為主題,在90分鐘之內完成6人份匠心獨具的餐飲傑作,現場過程不僅香氣四溢,也充滿著緊張的氛圍。

圖四: 「2020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隊伍臺中市西屯區大仁國民小學之餐點作品。

在Covid-19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方興未艾的當下,防疫有成的臺灣,在此時此刻能夠舉辦如此場面盛大的「2020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總決賽,實為傳唱國際的一大佳話,特別是對於公共衛生與食品安全相當關心的前總統陳建仁院士,今日特別受邀擔任團體獎頒獎嘉賓,原因在於他格外肯定臺灣學校午餐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專業與辛勞,透過每個幕後餐飲團隊的默默付出,方能守護全國學童的食安與健康。憑藉著「You are what you eat.」一句話,大享食育協會自2016年起籌備,於2018年底正式成為非營利社團法人組織,以關懷學校午餐議題出發,藉由舉辦全國競賽、拍攝影音節目、推動食農課程、開展國際交流、爬梳歷史脈絡等行動,匯集公民社會對學童飲食、農業發展、文化傳承及環境永續的行動力,成為串聯日本、韓國等國際經驗的東亞平台,令人愈加欽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阿基師與阿發師等兩位名廚在評審名單之列,還有5位餐飲或營養界的專業人士也共同加入評審團,包括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兼職幹事邵蘊萍、食材文化研究家徐仲、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許青雲、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部長黃正田,以及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劉沁瑜。各支決賽團隊從早上便開始進行第一階段的食育教學比賽,在經過清潔衛生檢查之後,於11:00正式邁入第二階段的料理實作競賽,行程相當緊湊。而透過評審團長達1個半小時嚴格的品嘗與討論,除了一般料理強調的色、香、味之外,在地食材運用、營養價值及主題契合度亦是評審重點,無論是對於參賽隊伍或評審團而言,困難度自然不在話下。

不僅如此,延續去年頗具巧思的獎項安排,除了冠、亞、季軍之外,大享食育協會還規劃了多個主題獎項,讓費盡心力走進決賽的隊伍,都能上台感受獲獎的榮耀。其中一項「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獎」亦是相當引人矚目,獲得此獎項的肯定臺中市西屯區大仁國民小學之餐點作品,能夠真正成為餐盒商品,於全家便利商店鮮食區販售,讓一般消費者也能體會到「2020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參賽隊伍的努力與用心,令人格外期待。而這場非凡餐飲競賽的圓滿落幕,也再一次展現大享食育協會針對臺灣學校午餐於教育推廣、政策倡議等層面的用心。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