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召大家來講客,友善醫同行 ​ 桃園新屋客家特色醫院正式成立

​ 桃園新屋客家特色醫院正式成立 號召大家來講客,友善醫同行

【記者語芸/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今(15)日共同舉辦「桃園新屋客家特色醫院成立發布會」,由鄭文燦市長、客家事務局代理局長戴興達、衛生副局長陳麗娟、桃園醫院院長徐永年及新屋分院長鄭明德等貴賓共同揭開客家意象之造型背板,宣布桃園新屋客家特色醫院正式成立,並號召醫護人員及民眾共同開口說客語,營造醫院客語無障礙之友善環境。

桃園新屋客家特色醫院正式成立,並號召醫護人員及民眾共同開口說客語,營造醫院客語
鄭文燦市長表示,桃園目前有90萬客家人口,占全市人口數約40%,其中新屋區客家人口比例高達85%,為本市客家人口密度最高之區域。

復建師與患者常用之客語對話詞彙進行情境布置

為加強提供在地居民客語無障礙的就醫環境及服務,今年特別與新屋分院合作成立客語專責團隊、推動客語服務門診、客語無障礙電梯、開診通知音樂與客家文化空間等,並將民眾平均就診時間最多之復健區打造為客家意象場域,如設置「加油」、「堅持下去」、「椅子坐正,腰骨才不會痛」等復建師與患者常用之客語對話詞彙,藉由沉浸式的環境布置讓民眾自然而然開口說客語。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10/15共同舉辦「桃園新屋客家特色醫院成立發布會」 宣告客家特色醫院正式成立

另跳脫一般客家花布、桐花等客家意象,新屋分院長鄭明德指出,院方這次以新屋濱海客庄一帶常見的黃槿花、新屋魚米之鄉及海洋客家等元素為設計主軸,並以黃、橘、粉、綠等暖色系為主色調,希望可以結合在地海客之文化意象作為情境布置,並傳遞醫院關心病患之溫暖感受。

新屋分院醫院一樓大廳設置客語服務志工櫃台 提供客語服務_

桃園醫院徐永年院長指出,新屋地區居民多為客家人,尤其就醫民眾又以長輩居多,目前院方有高達8成的醫護及行政人員皆具有客語能力,每週有22個客語親善門診,如復健科、一般內科、一般外科、中醫科、泌尿科、骨科等診別。門診開診時,會播放由龍潭愛樂管絃樂團改編之「桃花開」及「客家情拉丁風」2首客家歌曲;另外洗腎室、候診區等電視牆亦播放客語防疫影片、客語布袋戲、哆啦A夢等客語配音卡通電影等,期提供就醫民眾更多接觸客家語言及文化之環境。

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於外牆掛上特色標示,宣布客家特色醫院正式成立。

客語門診的資訊皆可於網路掛號系統、客語鄰櫃服務、門診表及診間門口等處查詢;另客家局新製作之醫護客語課程影片,即日起可於客家局youtube頻道線上學習(https://youtu.be/HiVfRbYEQJU),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