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卑南•卑南智慧部落]文化角建置正式啟用~

【記者 高飛/台東報導】有著[花環部落]美名的臺東卑南族部落於23日上午10時,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在臺東縣卑南鄉高山舞集文化園區舉辦「108年度智慧部落」啟用典禮。除了以影片的方式「卑南•卑南智慧部落」計畫的建置豐碩成果外,更宣示未來將運用於促進原住民族地區部落文化、觀光、工藝、旅遊及農特產等發展。

啟用典禮首先邀請到部落巫師祈福、長老吟唱與部落勇士護衛遶行等卑南族傳統儀式作開場。

會中透過影片發表介紹了「卑南˙卑南智慧部落」是由寶桑、南王、知本、建和、利嘉、泰安、阿里擺、下賓朗、初鹿及龍過脈等10個部落共同合作組成。此次智慧部落更建置了20個智慧文化角,型塑出多功能的文化場域。啟用儀式現場也展示有卑南遊客中心、高山舞集文化園區、卡大地布文化園區、沙巴漾部落美食坊、巴兒拉邦紅工坊、皮揚手作工坊等文化角的介紹與部落文創作品。社會大眾也可以在「卑南˙卑南」智慧部落查詢到來為民眾提供有關卑南族部落文史體驗導覽、卑南族傳統建築、部落創意飲食文化、卑南族傳統服飾與編織藝術、傳統工藝等服務與介紹。

「卑南•卑南智慧部落」網站詳見https://www.smartapc.com.tw/shop/11/cate

台東卑南•卑南智慧部落成果影片 https://www.smartapc.com.tw/videos#video-7

代表原住民委員會由教育文化處長楊正斌致詞感謝遠傳電信公司合作承辦智慧部落的建置,透過宣導影片中展現以智慧生活為發展軸心,結合物聯網及數位化工具協助行銷原鄉部落,網路科技將大大擴充「卑南˙卑南智慧部落」相關歷史遺跡、文化創作、農業、公益生產、店家資訊及部落特色等功能。

與會的台東縣原民處副處長霓卡、卑南鄉長許文獻,立委、議員代表及部落頭目等貴賓也致詞盛讚智慧部落建置運用行動服務的概念,讓原鄉族人能夠更容易運用數位服務,進而讓認識原住民族文化的朋友,也能透過數位導覽貼近部落生活的模式,輕鬆規劃原鄉的文化體驗行程,並藉由生活智慧的整理與記錄,將部落的文化與產業以更靈活有趣的方式呈現。也更期許讓部落生活中俯拾可得的文化智慧,在數位雲端中被保存、流傳,進而達到促進部落發展的目的。

啟用儀式也在與會貴賓也以最具卑南族群代表的傳統編織大花環的剪綵,來象徵卑南族部落的整合。會後由主持人引導貴賓參觀部落智慧角建置成果展示,接著以引燃傳統的竹炮震撼聲響後,享用饒具原民部落風味的草地便當,為本次卑南智慧部落建置啟用儀式作高潮結尾,並為之後兩天部落智慧角踩線之旅展開序幕。


『台東。卑南』原住民智慧文化角踩線團體驗花絮
『卑南。卑南智慧部落』建置啟用文化簡介

原住民智慧部落成果展示廿個文化角導覽

建和部落草地便當

花環編製與傳統衣飾

彪馬咖啡的故事

卑南遺址公園[食代力量]特展

傳統草繩編製(姆姆傳家寶)

高山舞集文化園區導覽

皮雕手作DIY(皮揚手作工坊)

原住民風味晚餐(沙巴漾)

篝火晚會(高山舞集文化園區)

卡大地布文化生活園區導覽

沙巴漾無菜單風味料理

下賓朗部落卑南遊客中心&歌謠教唱

 

小米粒串珠手作&部落美食嚐鮮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