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灣設計展 嘉義舊監首推跨域展演

【記者黃和昇/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成功爭取到2021臺灣設計展,預計於明年9月舉行,主展場包含嘉義舊監獄、嘉義製材所、嘉義文創園區以及嘉義市立美術館和博物館等衛星展區。為了測試嘉義舊監獄空間安排展演活動的納容量與尺度,提早理解監獄房舍使用的限制,市府與法務部率先共同舉辦「讓舊監自由」系列活動,自9月12日起至20日止,在嘉義舊監獄的牢房及空間,首次全區開放供民眾自由參觀,透過「藝術」、「展演」、「教育」、「實驗」四個核心精神,以創新、實驗、體驗、行動,讓文化保存價值與歷史記憶,融入當代生活中。

文化局表示,本次活動呈現前所未有的跨域合作,包含南方創客基地的花磚牆、財團法人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循環經濟、工業技術研究院的循環美學、在地木產業的百木學堂、科技產業虛擬遊戲、阮劇團的浸潤式劇場、南華大學的開合跳及輔仁中學重生展,被喻為明年台灣設計展的首部曲。

策展團隊台灣田野學校負責人葉哲岳表示,這次的展覽是一系列的創新實驗,從監獄文本梳理、空間多元測試、創意能量串接、藝術主題策展,並且以各式罪名對應各項藝術展演詮釋,內容包含藝術展演、循環經濟創作、獄政文物展示,跟以往的傳統展演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民眾對於監獄房舍往往停留在「監禁」的刻板印象,但再利用時它可以是小型展場、可以是個人工作室、可以是販售商品的賣店、更可以是藝術創作的空間,最終目的就是要打破民眾對空間印象的框架,讓舊監的再利用充滿各種可能性,還給舊監「自由」。

因應明年台灣設計展在嘉義市舉辦,國內外的藝術家及策展團隊,將以嘉義的元素及特色展現獨有的嘉義Local style。文化局強調,木文化是嘉義市的城市DNA,在日治時期更有「木材城市」的稱號,為了展現這項在地文化,這次「讓舊監自由」的展覽內容包羅萬象,涵蓋「生活、產業、藝術、娛樂」等面向,透過產官學的聯手,整合各方資源,導入藝術創作、自造創新、循環經濟等多樣內容,回應嘉義舊監活化的各式想像與可能性,實踐本次活動以「讓舊監自由」的主題。

文化局表示,嘉義舊監是全台灣保留最完整的日治時期法治矯正空間,也是國家級的獨特文化資產,搭配豐富的文化資產教育推廣活動,同時結合民間團體、社會企業等單位自主投入,稀釋舊監獄原有的肅殺氛圍,民眾可以深刻感受到嘉義舊監獄空間活化不同的想像與可能性。9月19、20日將結合古蹟日活動,邀請百木學堂、倫の木工坊及蒔木工作坊,辦理5場木藝術體驗活動,透過手作感受木質材料的溫潤手感,及4條木都文化小旅行路線,包含「木都嘉驛」、「舊監文化」、「古蹟串聯」、「廟宇神話」,讓在地帶路人帶你漫遊嘉義木都!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