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友善社區 政府與民間社團緊密合作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發會)針對中華民國人口推估,總人口將於2020 年開始呈現負成長,除了出生數低於死亡數之外,因社會增加成本,也受到新冠狀病毒(COVID-19)的影響,社會增加罕見呈現負值,我國醫療水準提升,國人壽命延長,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將相對提高,預估五年後(2025 年)我國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亦即 65 歲以上人口佔比超過 20%,較前一次預估又提前一年。

   小伍白天照顧失智症媽媽,晚上等待弟弟下班接手照顧,他才能外出去開計程車,兩兄弟交班空檔,媽媽曾經自己到公園散步,就迷路回不了家,還好被轄區員警送回來。今年小伍找到距離家裡比較近的社區服務據點,終於能夠出去好好上班。

   素貞今年七十幾歲,獨自照顧九十幾歲的失智症媽媽,瘦小身軀、頭髮斑白、加上駝背推著輪椅的身影,讓人不捨!在鄰居的介紹下,素貞陪著媽媽來到社區服務據點,失智的媽媽能夠站起運動,唱著「內山姑娘要出嫁」,臉上出現笑容,素貞在據點裡當起志工,大家聽到素貞的笑聲,鼓勵她多笑。

   淑美平時照顧憂鬱症媽媽與帕金森症爸爸,常常讓她喘不過氣來,在廣播裡聽到社區服務據點有很多長輩能一起作伴,她把爸爸媽媽都送過來了,與其他的長輩有說有笑,一起運動玩遊戲,唱歌泡茶,她說好慚愧,在家從來沒看過爸媽有這樣的笑容,當然活動力也好多了。

新北市愛笑瑜伽協會理事長王淑芳表示,老年社會勞動力問題迫在眉睫,家中長輩生病影響子女就業情況,隨處可見!她認為,其實長輩也應該有自己的生活,即便行動不便也不應該整天待在家裡,在家裡被照顧跟在社區服務據點裡,與人互動交流,能有自己的朋友,甚至在據點裡擁有小任務,對長輩的尊嚴與自信絕對具有正面的意義。

   新北市愛笑瑜伽協會成立社區服務據點與志工隊,長期陪伴照顧長輩,實行老老互助精神,三年來服務長輩人次超過萬人以上。王淑芳説,社區服務據點的經營,政府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協助訓練培育志工,舉辦各項活動,提供資源連結,甚至贊助主要經費,推動加速一般公益團體投入社區服務,面臨高齡社會長者生活規劃實際作為,不可或缺,民間與政府緊密合作提高服務動能。她期許,活躍老化,減少疾病傷害,增加生命價值,讓更多民間團體能加入長者社區服務公私合作,做好面臨超高齡社會準備。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