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新埔義民祭

義民廟創建第232週年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竹縣義民祭與楊縣長 -燃放水燈

【記者語 芸/新竹報導】義民廟創建第232周年,由大隘祭典區輪值,由9月5日豎燈篙揭開祭典序幕,9月6日於新埔義民廟舉行重頭戲之一「燃放水燈」,副總統賴清德也到場參加,縣長楊文科也以大隘聯庄榮譽總爐主身份與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陪同參與。

楊縣長表示,義民祭中非常重要的放水燈,是祭祀、解厄、祈福的典禮,義民祭是客庄12大節慶之一,透過放水燈方式來招孤魂上岸普渡,是非常有意義的,也非常感謝副總統親自來參與。

賴副總統今在致詞時全程用客語,令在場客家鄉親眉開眼笑,並給予熱情掌聲,他先向新埔褒忠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新竹縣縣長楊文科、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及在場客家鄉親問好,他表示非常高興來到新竹新埔義民廟參加義民祭,代表總統恭祝鄉親平安順利大賺錢。

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表示,2017年賴清德就任行政院長後的第一個行程,就是到義民廟參加義民祭,代表國家向義民爺致敬,精神可佩,今天放水燈儀式是義民祭典中重要的一環,包含豎燈篙、立大士爺、放水燈等,招孤魂請吃飯,賴副總統不僅親自參與,他還說要送水燈至義民廟牌樓前,令人感動。

義民廟林董事長也說明,祖先慈悲為懷,普施所有孤魂,燈篙用以指引四方孤魂野鬼前來享用供品,義民祭放水燈的習俗,主要是為水上的孤魂照路, 招引至會場共享普渡的祭品, 使水路兩界孤魂安息,如同七月半中元普渡拜拜時在家戶門口沿路插香的意思一樣,祭典前為大士爺,為安撫前來普渡會場的孤魂野鬼, 以免搶食,公平分配。

賴副總統上香祭拜                        雲視界記者魏雲日攝影
民政處說明,放水燈儀式由法師於佛前奉告後,將原置放於大士爺腳下的「合境平安」及「風調雨順」牌居前開路,由值年總爐主姜心源先生手執義民爺黑令旗及香支,祭典區調首與善信手持水燈帶民眾一同前往鳳山溪畔燃放水燈,抵達水燈法會現場後,法師誦讀〈燃放水燈牒文〉後將其火化,並以雞、鴨血點劃「合境平安」及「風調雨順」紙牌後,手持水燈的民眾便開始施放,邀請水路的好兄弟,上岸共享義民祭普渡。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