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養師助長者 飲食均衡吃出健康

【記者黃和昇/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為促進長者透過美學與營養學概念,提升如何健康飲食並攝取均衡營養維持身體機能,昨日在市府一樓舉辦「記憶中的味道-學營養吃健康」成果發表會;嘉義市長黃敏惠、衛生局長張耀懋帶領國民健康科長林秀猜、營養師陳冠臻等團隊與各界來賓參觀長輩親手繪製的好味道圖畫,每道佳餚蘊含動人生命故事,並集結成卡片贈送給黃敏惠市長;活動由白川町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金虎里長和福民社區長輩以打擊太鼓及舞蹈,搭配改編經典歌曲小城故事及四季謠,唱出「我的餐盤六口訣」,充滿朝氣活力為成果展揭開序曲。

黃敏惠市長表示,感謝衛生局辦理六周社區營養課程,讓營養師走入社區指導,透過專業老師引導讓美學與營養學的投入宣導,讓銀髮族吃出健康好活力,看到現場參加的學員平均75歲高齡還保有熱情的學習精神,不禁讓人要按100個讚,長者記憶中所思念的家鄉菜、尤其白川町社區侯玉釵女士畫紅燒五柳枝魚是首次下廚菜,樂齡學習高齡88歲的詹秋香女士,也拿起畫筆畫出首次下廚做的清蒸魚,還有最拿手或最難忘的菜餚等,都牽繫與家人間緊密的情感交流。

張耀懋局長表示,嘉義市65歲以上老年人約有4萬2千人,佔總人口數15.86%已邁入高齡社會,可能常常因牙口退化或慢性病問題而望美食興嘆,透過辦理「記憶中的味道」營養課程,引導長輩慢慢回想並畫出記憶中「第一次下廚的菜、思念的鄉味、最拿手的菜、最難忘的菜」,再由社區營養師以「六大類食物」、「我的餐盤」及「三好一巧飲食」等健康飲食原則分析學員繪製的每道菜營養素,對所欠缺部分給予建議,幫助長者盡情享用記憶中的好味道又不失營養均衡。

嘉義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陳冠臻提到,長者營養攝取不均衡,是導致失能退化的主因之一,長者的飲食需掌握「三好一巧」原則,意即「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調整烹調方式及食物質地幫助長者好咀嚼好吞嚥,有助長者「吃得下」;每天吃足夠或少量多餐達到1日所需熱量與營養,幫助長者「吃得夠」;運用聰明煮、健康吃等技巧,幫助長者「吃得對」;透過家人親友陪伴用餐、選擇較軟食材、運用小量擺盤、添加天然調味料,讓長者「吃得巧」以提升進食動機。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