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說慢性病 嘉市衛生局延緩失能出新招

【記者黃和昇/嘉義報導】

「慢性病症真濟款,若無細膩足麻煩,固定運動心放寬,重鹹厚油仙毋通。」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連續三年來在社區推動長者延緩失能「逆齡健康人生」計畫,今年特地與嘉義市樂齡歌劇隊攜手合作,把健康促進的概念置入傳統戲曲,13日上午於車店里開山尊王廟活動中心舉行,嘉義市衛生局長張耀懋帶領衛生局國健科長林秀猜等團隊,嘉義市車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姿羽等與大家一起在擺身段、戲曲吟唱中「做伙顧健康」。

衛生局長張耀懋表示,除邀請專業師資走入社區外,也講求活動內容務必「接地氣」,團隊同仁在活動執行之前,曾花不少時間傾聽社區長者對於課程規劃需求,再進一步形成「必選」及「自選」兩種系列的課程,各社區再依自身需求進行選課,達到「客製化」目標。對於社區陳理事長等為長者們健康促進服務表示肯定。

林秀猜科長表示,嘉義市衛生局於107年起以實證為基礎,規劃辦理社區長者逆齡健康人生系列課程計畫,結合社區資源及在地醫事公會師資群,協助介入社區中健康及亞健康長者、衰弱前期長者的健康促進系列活動,課程包括高風險長者之健康檢查及體適能檢測、高齡營養、身體運動、失智防治、用藥安全、慢性病防治、口腔保健等議題,107年共有20個社區653位參加,108年則有共20個社區713位長者參與,整體課程規劃滿意度達95.5%,長者在參與課程前後所進行的身體健康狀況自我評估也往上攀升,實測資料顯示,長者的身體年齡較參與課程前年輕7-9歲。衛教效果讓社區長者受惠。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