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促進竹竹苗觀光聯盟 整合觀光食宿遊購行座談

【記者:高飛/苗栗報導】由交通部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正積極籌組「好客竹竹苗區域觀光圈聯盟」,交通部長林佳龍12日下午率同觀光局長張錫聰等人,在苗栗縣三義西湖渡假村與竹竹苗3縣市首長及產業代表,聯袂行銷推廣產業,並在座談會中針對3縣市成立聯盟事宜,打造特色品牌及整合產、官、學再造契機等議題交換意見,希望藉此擴大行銷觀光亮點、文創商品及農特產,再創國內旅遊契機並振興觀光休閒產業。

好客竹竹苗區域觀光圈聯盟座談會下午2時在西湖渡假村舉行,由交通部長林佳龍主持,出席人員包括觀光局長張錫聰、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柯建興和行政院中辦副執行長何明杰,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苗栗縣長徐耀昌,及各縣市觀光旅遊業務單位主管、觀光產業團體、學術界代表與苗栗縣議員余文忠、曾玟學等人。

部長林佳龍一行人甫進入會場,目光立即被竹竹苗展示的東方美人茶、藍染、摃丸及穆斯林餐飲等文創、美食和農特產品吸引,由業者簡介產品和特色,也邀來賓品嘗風味。林部長接著與竹竹苗縣長首長等一字排開,偕同業界代表聯袂行銷3縣市的觀光休閒,並為竹竹苗區域觀光圈聯盟催生。

林佳龍強調,國人出境的觀光產值逾8000萬、入境卻僅4000萬,必須全力拉近差距,台灣獲評為疫情後最想旅遊的世界觀光島,更是國旅安心旅遊的最佳選擇,因此相關單位應利用防疫期間全力做好準備,尤其盤點、整合竹竹苗3縣市資源與策略,規畫好的遊程,時機一到即可萬全地迎接遊客。他說,最近已多次到竹竹苗地區關心觀光產業,此次正希望藉區域觀光圈強化行銷效果,未來還可跨區域、跨聯盟合作,帶給業界利多。

新竹縣長楊文科與新竹沈慧虹副市長,對整合的行銷策略都表示振奮與感謝,希望三縣市的鐵、公路和高鐵,還有浪漫台3線、舊山線、苗61線和參山國家風景區等,都與推廣觀光產業息息相關,都盡量貼近庶民觀光,更重要的是讓業者賺到錢。新竹市除先前推動的舊城區、小鎮慢遊,還有明年的台灣燈會,也都列為行銷主力。

苗栗縣長徐耀昌則表示,竹竹苗甚至到桃園,過去在新竹州時代原本就密不可分,尤其竹苗地區在族群分布、語言文化、觀光產業和農特產品各方面,都有很大的相似度,此次交通部觀光局藉由盤點、整合及串聯方式,可以加大3縣市的觀光亮點和農特產品的行銷力道。

徐耀昌說,陳列在會場的文創商品和農特產品,都讓中央和地方的來賓為之驚艷,而苗栗已開放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南庄、三義國際雙慢城和慢魚運動,積極趕工中的出磺坑再現歷史現場和客家文學花園新地標,均將成為國內外旅遊的首選之一;他鼓勵全國民眾在防疫期間,配合政府各項振興方案和防疫新生活,踴躍留在國內旅遊,把人潮和錢潮都留在國內,嘉惠更多觀光休閒業者,又可避免風險。他更進一步表示,未來新竹縣市如有需要苗栗縣的協助或配合,歡迎大家攜手合作,共創更優質的旅遊品牌和環境。

座談會過程,各界代表幾乎都超時發言,其中,台灣穆斯林友善環境發展協會理事長鄭順福提案,盼加強穆斯林友善旅遊服務以開拓Inbound市場,藉此活絡後疫情的國旅市場;南庄觀光產業協會理事長劉月梅建議,竹竹苗區域觀光圈聯盟計畫能做3年的延續性計畫,才能收到更顯著成果;頭屋觀光休閒及水上運動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吉財,則促官方和民間落實與在地社區密切合作,更有效率推動觀光策略。

新竹摃丸及地方創生促進會理事長黃世凱提案,請單位全面配合觀光品牌行銷及推廣,結合餐飲、旅宿、遊樂園等業界共創美好觀光產業。新竹市旅遊服務人員職業工會執行長陳佩君建議,有效整合產、官、學界,再造3縣市觀光亮點,並增加曝光度;內灣形象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溫慧玲,徵詢申請補助的款項和相關機制外,也建議強化內灣支線的觀光行銷。

林佳龍部長與張錫聰局長也將座談會延長一小時再聽取與會觀光學院學者專家及三縣市交通旅遊文化觀光城市行銷等局處首長等產官學業者陳述意見和建議事項後,能夠協助的幾乎都現場回應及承諾,部分要進一步研商的提案,也會盡快給予答覆,希望真正做好整合、串聯資源與多元行銷,擴大「食宿遊購」的經濟效益。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