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申請護照超便利 戶政事務所收件全程服務

【記者:高飛/新竹市訊】自109年8月11日起,全國戶政事務所正式開辦「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及「入出國自動查驗通關註冊服務」便民措施。首次申請護照之民眾,可在全國任一戶所辦理人別確認後同時申辦護照,即可由戶所代送、代領或寄送至民眾指定地址,約8個工作天即可領取護照。

根據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表示適用對象為首次申請護照到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的在臺設有戶籍國民,不適用對象為:(1)急需使用護照;(2)具僑居身分;(3)在臺無戶籍國民;(4)申請人之法定代理人為在臺無戶籍國民、外國或無國籍人士、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

新竹市民政處表示,為便利首次申辦普通護照之民眾,內政部與外交部共同合作,除了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外,可選擇由戶政事務所代收、代辦、代領護照之一站式服務。自繳費起8個工作天後,即可依選擇領照方式,到原送件的戶所領取護照,或是由外交部將護照快遞至指定地址(寄達需自付郵資)後領照,提供多元申辦管道外,更大幅節省民眾往返奔波的時間。

除了辦理護照外,民眾至各戶所還可以同時辦理自動通關註冊通報,只要年滿12歲以上身高140公分以上且未受有禁止出國處分之國民都可提出申請,完成註冊後即可快速通行有自動查驗通關系統之機場、港口,便利出國旅客可以自助、便捷、快速的入出國。

香山戶政所表示,民眾首次出國可至戶所辦理護照人別確認並同時申請護照,再一併辦理自動通關註冊通報服務,戶所提供護照一條龍服務。只要民眾同意櫃檯人員錄存自己的臉部影像或指紋後於申請書上簽名同意即可完成註冊,此外尚結合內政部開發之戶役政管家APP,下載後方便民眾查詢追踨護照案件進度,或是透過戶政所網站/活動看板連結https://dep-s-household.hccg.gov.tw/ch/index.jsp亦可連結查詢:透過不斷擴充之戶政資訊系統跨機關整合功能,提升戶政便民利民服務效能,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圖資提供:新竹市香山戶政事務所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