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會中的常客.台灣汐止新麒金獅團

人人都看過廟會,但卻不知道再舉辦廟會時,最重要的是甚麼。其實是「舞獅」。一般人也根本也不知道「舞獅」在廟會中的重要性。本刊專訪汐止新麒金獅團團長鄭宜峯,帶大家了解目前獅團的經營困境與不為人知的甘苦談。

金獅與醒獅的差別

「常走廟會的人都知道有這種獅子,但很少人知道這種獅子叫做金獅」

其台灣的舞獅分類分為「台灣獅(金獅)」跟「廣東醒獅」兩大類。

台灣獅的獅子頭為半圓體,而廣東醒獅為一整個圓球狀,且較台灣獅更為華麗、花俏,台灣獅則重威猛,臉上頭頂多畫八掛等圖形。

 

台灣北部獅團常常冠上「金」字,稱「金獅團」;少部分由宮廟組成,而大部分為國術館老一輩的師傅們成立。

獅團團員多熟諳武術,出演時常常為了增加氣勢,向其他國術館調派人手,所以常有達到一、二百人的龐大金獅團出團。

傳承與改變新麒金獅團沿革

從小就是單親家庭的新麒金獅團團長鄭宜峯,結合同是單親家庭的師兄弟們,共同致力於舞獅文化的推廣,讓舞獅在台灣開枝散葉,並繼承洪文定師傅所傳承下來的金獅團文化,於民國九十三年時,成立了汐止新麒金獅團。

 

成立汐止新麒金獅團後,鄭宜峯更希望讓那些單親家庭的小孩們,讓它們有個家與有溫暖的感覺,並教導那些單親家庭的小孩們不要誤入歧途

 

 

團長鄭宜峯說: 「我不敢說我是他們的第二個爸爸,但絕對敢對大家說,獅團一定是他們第二個家」

堅持下去不低頭

「在獅團成立一段時間之後,有一度我想要放棄。」鄭宜峯說,成立獅團以來一直被外界誤導成參加獅團的小孩就是壞小孩,獅團成員都會吸毒打架與翹家,並且新聞也常報導一些負面消息,說甚麼八家將與陣頭就是不好。

鄭宜峯認為這個獅陣文化就是台灣的傳統,絕對不能讓他斷掉,中間有一度想要放棄的時候,就想起老婆與妹妹和朋友及獅團裡的師兄弟們說「不要放棄」

 

在那段最低潮的時候,就常常自己彩繪與製作獅頭,讓自己冷靜下來,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並繼續堅持下去,也要想告訴大家學習獅團與陣頭的小孩不是壞小孩

堅持傳承獲得肯定

從九十三年到現在已經過十六年左右,到現在新麒金獅團已經參與過台灣大大小小的每場陣頭與廟會,例如:淡水大拜拜.新莊大拜拜等大大小小的大小場廟會與活動,每一場主辦單位也都會找我們去參加遶境表演和舞獅演出。

甚至前幾年也被邀請到大陸北京和到廈門羅漢山去表演,推廣我們台灣金獅團文化

新麒金獅團透過行銷包裝、廟會活動、表演藝術等方式與各方合作,透過講座、課程及互動體驗等方式來推廣獅陣文化。

其傳統文化的傳承,要有不怕困難的傻勁,在傳承獅陣文化的路上找到新方法,希望朝著更具文化爆發力與創造力的藝術表演團體之路邁進,讓更多人的認識台灣獅陣文化精神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