𠊎講客運動績優頒奬

𠊎講客運動頒奬 苗栗打頭名

【記者語芸/台北報導】 客委會今7月20日在中正紀念堂演藝廳舉辦「𠊎講客」運動績優單位頒獎典禮,苗栗縣共有縣府及11個鄉鎮市公所獲獎,總獎金高達1300萬,縣長徐耀昌特地北上領獎,他說苗栗是全國獲獎數及獎金最多的縣市,感謝客委會的肯定,「苗栗打頭名,盡慶」。





 頒獎活動在中正紀念堂演藝廳舉辦,頒獎表揚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績優單位、教學績優學校及人員,其中苗栗縣政府獲甲組優等,獲發獎勵金500萬元,乙組優等有苗栗市、公館鄉,三義鄉、大湖鄉及西湖鄉公所,各獲得獎勵金100萬元;佳等有頭份市、三灣鄉、頭屋鄉、造橋鄉、獅潭鄉及銅鑼鄉公所,各獲獎勵金50萬元,再創佳績。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縣客家人口約佔65%,十八鄉鎮市都是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所以落實客家基本法,推動客家事務責無旁貸。

縣府雖無專責的客家事務局,但各局處都全力將客家融入業務推動,去年並邀集十八鄉鎮市長召開宣示記者會齊心推動「 講客」,而縣議會在去年5月定期會時率全國之先提供客語同步口譯,成為全國第一個說客語的議會。

苗栗縣大湖鄉本次榮獲優等奬由鄉長胡娘妹受奬               記者魏雲日攝影

另為提升學童客語使用率及客語能力,客委會也積極鼓勵全國各級學校以客語為教學語言或推動客語教學,同時每年徵選客語教學績效卓著的學校、園所及教師,並加以獎勵表揚。

 

徐耀昌說縣府用心推動客語生活化,成立客家輔導團,定期召開管考會議;舉辦活動適當使用客語、邀請客家藝文團隊表演、總機及電梯提供客語語音服務、推辦客語友善店家認證、鼓勵報考客語認證、推動沉浸式教學及客語家庭等,同時鼓勵民間也將客語融入工作及生活中。


苗栗縣推動目標是「客家就係生活,生活就係客家」,徐耀昌說營造客語沉浸式環境很重要,所以縣府今年以「在屋下跌忒,(就)在屋下尋轉來」及「講客也會通」為執行主軸外,也一一拜會未獲獎的七個鄉鎮長,期望大家一起努力加油,不斷以「跨局處合作、公私協力、創新第一、面面俱到」共創靚靚的客家苗栗。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