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嘉義市升格38週年 全齡共享、世代宜居

【記者黃和昇/嘉義報導】

嘉義市恢復省轄市升格至今已屆滿38週年,市政府為慶祝生日快樂,1日上午於嘉義製材所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由嘉義市長黃敏惠主持,廣邀老、中、青各世代共同為活動演出,期望打造「全齡共享、世代宜居」新都心的願景。監察院長張博雅(前嘉義市長)特別返鄉參加,因嘉義市升格後首任市長許世賢博士 (是張博雅院長的母親)。來賓有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長黃妙修、嘉義市議員陳姿妏、傅大偉、陳家平、戴寧等及資深媒體人黃音文等貴賓皆共同見證,升格的意義在於了解前人的努力及用心,要繼續發揚光大。張博雅院長也提到嘉義市目前為全臺灣縣市當中零負債的最佳城市。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特別返鄉參加嘉義市升格38週年慶祝活動。(記者黃和昇攝)

黃敏惠表示,嘉義市升格的過往歷史,自民國71年7月1日升格為省轄市至今已38年,當時的升格振奮人心,在慶祝38周年的同時,要感恩前人的努力,也要看到未來前瞻的希望,如今有滿滿的收穫及努力要往前走,現在此刻正在說故事,在說歷史,她說,民國39年原本5個省轄市的城市,被降為縣轄市,嘉義市也為其中之一,當時經費少、建設辛苦。升格的幾個關鍵點來自於當時擔任立委的許世賢博士的正式提案、及她的父親黃永欽也是為當時的省議員在省議會也正式提案,並得到林洋港省主席的支持,府會關係和諧讓嘉義市順利升格為省轄市,找回嘉義市的光榮感。

當年最困難的就是縣議會,當時所有48席當中,嘉義市議員只有16席,沒有超過半數,也在當時前人的努力如羅錦義前副議長及許多議員的連署,包含目前幾位現任議員的父親等多人的支持,從中央到省到地方可以突破,因而從原本3億的預算、到升格變成12億,至今已達到146億,這也促成嘉義市的繁榮發展。

黃敏惠市長強調,這是一棒接一棒,前人如此努力,守成不易,因此還要有開創性,希望嘉義市成為雲嘉南及台灣西部走廊的新都心,創造「全齡共享 世代移居」的好城市,嘉義市可以讓人拭目以待,嘉義市可以做領頭羊,強壯之後才能帶領雲嘉南這一個區域,才足以和其他縣市合作足以共榮,這也是嘉義市升格背後最大的意義。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