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美食-牛汶水

《新北好客都》第39期新北客家美食之指南針

【記者語芸/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編撰出版之《新北好客都》第39期已於6月15日正式出刊,並於7月1日起提供線上閱讀,歡迎市民朋友踴躍點閱。

客家事務局自98年起出版北縣真好客創刊號(季刊),至今持續編撰《新北好客都》,累積出刊數量已達到39期,係為客家事務局目前唯一定期發行優質之客家刊物,並已全文登載新北市客家文化典藏資料庫,藉以建構知識交流分享平臺,凝聚客家共識。此外,呼應侯市長上任以來客家政策,以客家美食為途徑,以客家青年為演員,搭起客家文化復興平臺,透過客家美食與青年創業的激盪,重現客家文化風華,並期待此刊物作為新北客家美食之指南針。



牛汶水                                 圖/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提供

   
白斬雞                                           圖/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提供
    每期內容結合客家局政策、重大活動及各種客家主題,不僅是傳承、推廣載體,也是行銷客家工具,也記錄了新北客家發展的軌跡,並提供客家學術研究之參考。本期以「愛上新北好客食」為主題,焦點故事將帶領讀者搭乘臺北捷運,探訪捷運線上精選的客家美味餐館、外表嬌俏的創新菜餚、老祖宗的智慧與大自然的產物─醬缸調料以及客家先民在艱苦生活中留傳下的醃漬文化等豐富內容,更邀請飲食文學作家焦桐一同分享他是如何透過料理傳遞對前世情人深切的情感。

客家小炒                                  圖/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提供

此外,客桌上菜介紹黃金塔一刀肉及排骨炆菜頭湯;好客秘景則由外國美眉闖客庄三峽,客家文化初體驗等,精彩內容,盡在新北好客都。

紅粄、艾粄                             圖/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提供

食是一種文化揭露及載體,承載著對食物的想法、對生活的記憶、對生命的價值、對歷史滄桑的懷念及對客家族群顯明的標記等。客家事務局編撰出版《新北好客都》之意義,企圖從各種面向記錄新北客家發展的軌跡,描繪新北市客家族群的人文地圖,期待大家一起努力。

梅乾扣肉.                                           圖/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提供

黃金塔一刀肉                                         圖/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提供

薑絲炒大腸                                 圖/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提供                        

    新北市客家文化典藏資料庫資訊為數位館-出版品-季刊項下
(網址:https://www.hakka-digital.ntpc.gov.tw/files/11-1003-131.php),歡迎瀏覽。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