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磺坑《106號油井》舞台劇 6月20日油礦陳列館廣場首演

【記者:高飛/苗栗訊】苗栗縣府獲文化部補助推動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計畫,將於6月20日下午4時邀請EX-亞洲劇團在公館出磺坑台灣油礦陳列館前廣場演出《106號油井》舞台劇,期待透過戲劇重新連結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讓觀眾深入認識出磺坑這處世界級礦業文化資產。

苗栗縣文觀局4日上午在縣府大廳召開記者會宣傳活動訊息,由EX-亞洲劇團演出經典片段,藉由出雲古道、懷舊雜貨店、纜車婚禮及「油人」的故事,生動詮釋出磺坑的歷史脈絡與人文背景,並推薦歷史散步道景點。

出磺坑礦業歷史活化與對岸建置中的客家文學家園,將是未來國際觀光魅力據點,包括縣長徐耀昌、立委賴香伶、徐志榮、中油探採事業部執行長張敏、議長鍾東錦及多位議員、公館鄉長曾美露、銅鑼鄉長謝昌年及苗栗市長邱鎮軍等人都出席記者會熱力推薦。

《106號油井》舞台劇經EX-亞洲劇團半年多來的田野調查考證及排練,首演備受矚目,當天的演出採索票入場,自6月5日上午9時起在縣府文化觀光局服務台開放索票,民眾憑身份證明文件實名制索取,每人限索2張,索完為止。

縣府近年來致力於活化出磺坑,積極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前瞻補助計畫,除了歷史建築的修復再利用外,也極力推動文化創新導入,這次由縣府、中油公司攜手EX-亞洲劇團推出《106號油井》全新劇作,希望邀請民眾重返歷史現場用戲劇鑽探「心」井。

縣長徐耀昌指出,《106號油井》首演特別選在出磺坑台灣油礦陳列館前,讓觀眾不僅在昔日油人如織的工作現場,能親身體驗歷史現場懷古氣氛,也能透過戲劇情節勾起許多人的共同情感,再造出磺坑礦場另類的知性與感性兼具的文化場域體驗。

縣長徐耀昌說,EX-亞洲劇團團長林浿安是中油員工後代,她的父親林朝光進中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鑽探106號油井,一輩子都以身為「中油人」為傲,「林隊長」在鑽探油井的身影贏得尊敬,《106號油井》呈現的劇情內容也因此更貼近歷史現場,歡迎對於在地油礦史的朋友踴躍索票前往觀賞。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106號油井》取名於同名油井,真實的106號油井於民國49年鑽探,發現出磺坑地底還有蘊藏大量油礦脈,將已逐漸沒落的礦場打開歷史新頁的榮景,雖然當地油人如織已不復當年繁盛,但那些逐漸湮歿在歷史下的記憶,將藉由EX-亞洲劇團再次用戲劇手法翻上舞台。

《106號油井》故事講述年輕一代和家人爭執是否要堅守祖產,竟與家族過往世代記憶重疊,這個久居於出磺坑的家族故事更見證台灣發展歷史,讓觀眾從欣賞演出中,看見大至環境時局變動,小至家庭中彼此牽絆與凝聚的感情,還有「油人」的生命故事。

EX-亞洲劇團團長林浿安說,這次的演出非常具有挑戰性,要兼顧史實與產業特徵,還要將當地百餘年歷史濃縮在75分鐘演出,同時在設備條件較嚴苛的戶外演出,但製作團隊相信這些考驗如同油礦鑽井漫長等待一樣,最終都會讓大家看見最珍貴的寶藏。

與會人員也建議《106號油井》舞台劇未來能巡迴至縣內各國中小巡演,讓更多民眾認識台灣礦業發展史。至於地方鄉親關切的出礦坑纜車營運計畫,中油探採事業部執行長張敏表示,會努力取得董事會同意進行可行性評估,展演當天歡迎民眾順道參觀油礦陳列館等設施。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