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貓幼犬吃什麼好? 獸醫師:想擁有優質免疫力,選擇「精準營養、全面且均衡」是健康成長的關鍵!

【記者 陳家珍/台北 報導】根據農委會報告的數據:2011年至2017年的全國犬貓隻數,從190萬隻增加到273萬隻,正式進入「寵物當道」時代。

雖說飼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但還是有不少新手毛爸媽會用成貓成犬的飲食邏輯來餵養幼貓幼犬,因為建立在這種錯誤觀念上,導致許多幼貓幼犬在「黃金成長期」時被錯誤的對待,直接影響未來貓狗是否能夠健康成長。寵物知識平台PetTalk:說寵物日前便針對「幼貓幼犬飲食」議題,特別專訪了杜瑪動物醫院的鍾昇樺院長,以獸醫師的專業角度,為毛爸媽們指點餵養迷津。

圖: 杜瑪動物醫院的鍾昇樺院長

「不均衡的飲食習慣,本身就會造成傷害」鍾院長以大型狗舉例,很多飼主都以為在幼犬時期吃越多的鈣,狗狗能長得越高壯。實際上,營養比例嚴重失衡的飲食內容,可能會使狗狗的骨頭及關節發育異常,最慘的情況甚至會導致狗狗無法站立及行走。

鍾院長表示幼貓幼犬對熱量及營養的需求很獨特,而且依不同的生長階段會有不同需求,可粗略分成「新生期(0到4週)」、「離乳期」和「成長期」。新生期如果沒有媽媽的母奶,可以餵牠們喝奶粉泡的「代奶」,選擇越接近母乳營養成分的產品,越能有效幫助貓犬在器官及免疫系統上的發育;到了離乳期開始能嘗試固體食物,由於發育中的腸胃還很脆弱,應使用離乳配方的濕糧和乾飼料,並以「乾濕換餵」的方式讓牠們慢慢習慣兩種型態的食物,在未來貓狗一生的飲食上也會比較健康而有彈性。

最後詢問到飼主可以如何為幼貓幼犬選擇飲食內容,鍾院長提出最重要的三大考量:第一點是「安全」:選擇有信譽的國際大廠牌產品,以知名品牌—法國皇家寵物食品為例,在研究與開發寵物食品,以及飼餵觀察上都累積了多年的專業經驗;加上每項產品從原料到成品,都擁有安全檢測,在提供寵物均衡營養的品質及穩定度上絕對比較好。第二點是「營養」:在沒有專業寵物營養學背景的情況下,真的不建議飼主自己做鮮食,長期餵食下來很容易造成營養失衡,或是單一營養素攝取過量;此外,由於人類的耐受性及營養需求與貓狗不同,本就不能相提並論,假如經常以自身飲食習慣去判斷貓狗的需求,很容易造成「愛牠反而害了牠」的窘境。第三點是「合適」:由於幼貓幼犬在成長過程中還會分階段,所以最好選擇針對各個成長階段給予各別營養,並清楚標示營養支持的產品,對飼主來說會是最簡單、也最安心的餵食建議。

迎接新生的幼貓幼犬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對毛爸媽來說也是一段有意義、充滿挑戰和學習的時光。如何選擇合適的食物,幫助幼貓幼犬在生命之初獲得最完整的營養,打造黃金體質、健康成長,最重要的還是仰賴於毛爸媽勤做功課、主動充實寵物健康知識,只要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就應該詢問獸醫師或其他專業人士的建議!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