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每隻貓咪都能健康 早日找到溫暖的家 專收幼母貓 中途愛媽與50隻浪貓的故事

【記者 陳家珍/台北 報導】「進來的時候要看一下,小心貓咪會偷跑出去!」愛媽對每一位來訪的訪客這樣說。坐落在嘉義大林市區街角的一間小房子,是愛媽黃喬安與50幾隻浪貓的家。

「僑安幸福貓咪坊」是大林鎮目前收容最多貓咪的中途之家,由黃喬安女士一人成立,這個貓咪坊以收容奶貓、幼貓及懷孕母貓為主;也為浪貓結紮、注射疫苗、除蚤等過渡期,甚至會培養貓咪直到性格足夠穩定與親人,才會開放領養。

「僑安幸福貓咪坊」是大林鎮目前收容最多貓咪的中途之家,由黃喬安女士一人成立

回憶起一開始成立貓咪坊的契機,是因為多年陪伴的狗狗某天因意外離世,將近半年時間,愛媽都無法走出心愛寵物過世的傷痛。直到有一天在自家附近的花圃發現一隻小浪貓,出於憐憫之心,就把小貓帶回家中照顧,後來又陸陸續續撿到幾隻浪貓;漸漸地把注意力轉移到收容貓咪上,自此開始了她的養貓及中途人生。

放眼望去,貓咪坊裡有一半以上都是只有幾個月大的幼貓,甚至還有剛生產完的母貓及一窩初生奶貓。愛媽解釋,雖然奶貓、幼貓和懷孕母貓需要的飲食內容、餵食方式和餵食時間,都要依照不同階段提供不同的照顧,比起一般成貓,照顧起來要花更多心力;但幼貓、母貓都是體質最脆弱、最需要受到完善照顧的時期,怎麼樣也無法放棄救援。舉例來說:尚未斷奶的奶貓,每3、4個小時就要餵一次奶,而且一定要用最接近母乳營養的奶粉,餵完還要拍嗝和催尿;而幼貓及孕貓則需要富含高能量的食物,尤其幼貓在4周大的時候開始會漸漸從喝奶轉換成吃乾飼料,在轉換的過程就會需要幫牠們準備離乳專用的濕食和飼料。

圖: 如果目前有領養貓咪的想法,不妨可到「僑安幸福貓咪坊」看看喔

愛媽說,一開始接觸中途之家時完全沒有任何經驗,所以常常會請教前輩們的意見,由於幼貓浪浪最容易因為營養不良猝死,一定要先把身子養好,才有體力對抗其他疾病,必須馬上提供擁有完整幼貓必需營養的食物,他們當時便建議她給幼貓吃法國皇家幼貓及離乳貓與母貓飼料。愛媽指著貓咪、一一介紹道:「這隻叫菱菱、那隻叫小蘋果,還在籠子隔離的那一對叫初二姐妹花,牠們剛來的時候,眼睛都受到病毒感染、失溫又脫水,身上一堆跳蚤。現在每隻貓咪都很健康,長出來的毛髮很漂亮也不太會掉毛,但除了帶牠們去醫院治療外,我平常其實就是給牠們吃皇家的飼料。」雖然每天要照顧將近60隻貓咪,有時還得醫院與貓咪坊兩頭跑。照顧生病貓咪看病所需的費用更是龐大,因此經濟方面難免會需要取捨;但喬安姐說她絕對不會、也無法省的就是皇家的飼料費用。「我的心願就是讓每隻貓咪找到屬於自己的家、過得快樂;所有來我這裡的貓咪都能身體健康、毛色亮麗、活力充沛,為了達成這個心願,就必須用好的營養來照顧牠們。」

尚未斷奶的奶貓,每3、4個小時就要餵一次奶,而且一定要用最接近母乳營養的奶粉

有些母貓可能會因為第一胎、缺乏照顧幼貓的技能,或因某些幼貓先天體弱多病等原因而遭到遺棄,導致發情期過後總會出現「幼貓潮」。在這將寵物視為小孩,捧在手掌心疼愛的時代,卻還是有很多無依無靠的浪孩們,在外忍受風吹雨打、飢餓受凍,想辦法在外生存著。還好有這些中途愛媽愛爸們,努力救援並不遺餘力的照顧這些無家可歸的浪孩們,提供牠們暫時的避風港,只希望牠們能平安找到一個屬於自己溫暖的家。如果目前有領養貓咪的想法,不妨可到「僑安幸福貓咪坊」看看喔~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