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肽生醫積極投入對抗COVID-19疫情

安肽生醫積極投入對抗COVID-19疫情

【新竹報導】安肽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nTaimmu BioMed Co., Ltd.,英文簡稱ATBM) 為一家研發臨床治療用新穎抗體藥物與蛋白質藥物為主軸的新藥開發公司。成立於民國106年底,於107年3月進駐竹北生醫園區,107年11月獲准進駐新竹科學園區,開始營運至今約兩年。

安肽生醫成立兩年以來(初期),建構完成數套具高複雜度的人類合成抗體庫,以及建立噬菌體呈現法的篩選平台,做為篩選高專一性單株抗體的核心技術,並建立高通量細胞結合能力篩選scFv抗體的平台,針對多種癌症治療候選標的分子與免疫檢查點相關蛋白質分子,現階段已發掘數十支候選抗體,並逐步進行其細胞功能、動物試驗與藥效評估。此外公司也建立完整的蛋白質生產製備技術,目前生產出超過30種蛋白質抗原,包含生長因子、免疫檢查點相關蛋白與癌症治療候選標靶蛋白等,做為生物藥物開發的基石。

公司目前(中期)發展規劃,主要是開發新一代免疫治療生物藥(Neobody ®),除了對癌細胞的具有高度專一標靶作用,並兼具有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功效,這樣可以整體提高身體免疫系統對癌細胞的毒殺作用,開發比目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更好的新穎醫療藥物。於遠期的發展規劃,配合所開發的藥物,發展精準醫療使用的體外診斷檢驗(In-Vitro Diagnostics, IVD)試劑,提供給醫院與檢驗單位作醫療診斷,如病毒、血液、腫瘤、藥物的檢測,疾病預防及癒後的判斷。

二、安肽生醫積極投入COVID-19的研發

        今年農曆春節期間,中國大陸發生武漢冠狀病毒的肺炎疫情,武漢首先封城對抗疫情,接著多個城鎮相繼封城,影響社會經濟與人類健康安全甚鉅,透露此次疫情的嚴重性,台灣也被評估可能為下一位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安肽生醫評估其蔓延程度與可能造成的威脅,研判應該會比2004年的SARS嚴重,甚或未來會形成流行性的肺炎傳染疾病。考量公司的核心技術已經建立,自思或許能夠在這樣疫情肆虐的關鍵時期,快速開發病毒抗原的專一性抗體,作為快篩檢測試劑與治療性藥物的基石,對於疫情的檢測與控制,貢獻一份心力。於是與投資人及董事們商討評估,期望能夠以安肽的專長,盡一份社會責任,提前部署有所預備,並得到投資人的贊同。

        因此,安肽生醫以自行設計建構的人類抗體庫,快速進行有關N蛋白質 (Nucleocapsid protein,NP)與S蛋白質(spike protein)專一性抗體開發,分別做為病毒抗原快篩檢測試劑,與治療用抗體藥物開發的應用。就快篩試劑方面,公司於收到新冠病毒的NP基因後便積極投入其抗原的製備,與專一性抗體的開發,已篩選出約十株具高專一性單株抗體,並確認此抗體群可以作用在至少三個不同的抗原結合位(epitope)。考量疫情的嚴峻狀況,期望能夠盡快將抗原快篩試劑提供給有需要的地區與國家,安肽生醫洽談台康生技、寶齡富錦生技等三家公司,並於今年三月十九日商討並形成COVID-19快篩試劑聯盟的合作關係。由安肽生醫開發SARS-CoV-2病毒抗原的專一性抗體,並提供給寶齡富錦前期快篩試劑開發所需要的抗體,同時交付單株抗體DNA序列給台康生技,以其GMP廠的產能逐漸量產所需要的單株抗體,明確設立安肽生醫上游開發抗體、台康生技中游量產抗體、寶齡富錦下游開發並生產快篩檢測試劑的分工模式,因而能夠於短短一個多月就完成Vstrip® COVID-19快篩試劑產品,並於四月二十二日向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遞件申請專案製造許可。在治療用抗體研發方面,安肽生醫也篩選出數十株能與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結合的單株抗體,進行其中和病毒效能的驗證,正在評估開發為治療用抗體的可行性。

有關此次SARS-CoV-2病毒在成的COVID-19疫情,原本以為大陸多個城市陸續封城後,疫情已經逐漸受到控制,局勢應該可以緩和下來,但是亞洲地區陸續有韓國、伊朗等地區傳出社區感染,而後在歐洲的義大利、西班牙的疫情更是到達無法控制的局面,而這樣的骨牌效應卻還沒有停止下來,許多歐洲國家陸續傳出嚴重疫情,美洲大陸國家也無法置身度外。隨著確診人數的增加,癱瘓了醫療體系,造成嚴重肺炎患者與死亡人數節節上升,遠遠超出人們剛開始面對此疫情的推斷,全球的經濟活動與健康受到極大的影響。

反觀台灣這段期間,政府與人民同心齊力來面對此疫情的挑戰,疫情指揮中心發揮了功不可沒的功勞,將台灣的疫情一直控制得很好,匡列與確診者的接觸者進行檢測,努力在第一線將疫情圍堵住;同時,確診者在台灣卓越的醫療水平照護下,將傷害降到最低。而台灣的學研單位也積極努力的研究開發,特別是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工研院、台灣大學團隊、陽明大學等團隊都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無論是小分子藥物的合成、檢測試劑的開發、藥物的發掘、疫苗的研發,都陸續有重要成果發表,振奮人心,也鼓舞了民間團體一起來參與對抗此次新冠病毒的挑戰。安肽生醫很慶幸能夠在這場群策群力的戰場,貢獻一己棉薄之力,攜手與大家一起為台灣努力,為台灣加油,相信台灣會更好。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