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金戒指-日環食 夏至日嘉市登場預料掀起一波天文旋風

【記者:高飛/臺北訊】嘉義市府特別與台北市天文館合作舉辦「主場在嘉義,金環閃諸羅」系列活動記者會,11日宣布正式鳴槍起跑。臺北此次也可觀測到日偏食現象,嘉義及臺北兩地也將以「日」會友,創造天文連線,此外,台東、屏東、金門、澎湖也在連線名單中。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與台北市市長柯文哲等與會貴賓今日一同進行啟動儀式,按下大型時鐘,共同倒數並迎接日環食的到來。

2020年夏至,6月21日(週日)14時44分起,自金門至臺東,全臺各地將陸續出現日食,其中金門、澎湖、雲林、嘉義、臺南、高雄、花蓮與臺東部分地區更可看見壯觀罕見的「日環食」,其他地區則可見食分甚大的日偏食,各地出現時間與食分略有不同,以臺北市為例,日食發生時間為14:49至17:24,16:13食甚時可看見太陽被遮蔽達91.7%的日偏食!

為了這難得的天象,嘉義市政府特別舉辦日環食系列活動,由嘉義市長黃敏惠邀請臺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在臺北天文館揭開系列活動的序幕。柯文哲市長表示日環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天象,在地球上一個固定地點,平均約300年才有機會看得到一次。臺北及嘉義都有多項的天象觀賞活動,期待大家到場欣賞這一場日食奇景,當然也可透過線上直播觀看。

「錯過今年,要再等200年!」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如同主題曲「星空盟約」,這裡和大家有個盟約,早在去年以前大家就在為日環食做準備,許多國外天文迷都已訂好飯店,但因為疫情無法前來,但要呼籲大家,這個天文盛事機會難得,錯過今年,要再等200年。她也呼籲天文迷在6月21日日環食當天帶著心愛的人一起參與天文盛事,只要願意把手往天空一指,就可以戴上上帝的金戒指。

臺北天文館表示在日食當天除了將與國內及美、日、韓、港、杜拜等多個地區的天文組織進行線上聯播、即時解說外,並將派出多組觀測隊至環食帶通過地區,如嘉義、雲林、臺東等地,協助當地辦理相關活動及傳送影像;臺北天文館現場亦會架設天文望遠鏡,讓大家能安全地觀賞日食。

臺北天文館自年初起即推出系列活動,包括4場線上日食專題講座、特展、製作專題網頁、發行電子專刊來向大眾介紹這次日食,還有9場專為教師舉辦的教學研習、開發相關教具教材,並協助大專及中小學共107所、2萬餘人次參加的相關教育活動,培訓超過850位解說員!此外,臺北天文館還跨域與臺北e大攜手製作淺顯易懂的日食動畫,以及與中華郵政合作發行日食天象郵票,預計6月20日正式發行。

詳細日食資訊與活動內容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網路天文館/天象預報」的「2020全民來看日環食」網頁https://pse.is/LGBUD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