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發表 盼將臺灣原住民族史觀列入課綱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19)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廳辦理「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發表會,邀請了各重大歷史事件專書作者與族裔100餘人與會,發表10件重大歷史事件的撰寫過程與追想釋懷。總統府李俊俋副秘書長、林萬億政務委員、國史館長陳儀深及兩位原住民立委等臨會場共同見證,希望藉由原住民族的觀點重新詮釋賦予歷史真實與溫度。

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致詞特別引用蔡英文總統在105年8月1日對於臺灣歷史只有漢人史觀,沒有原住民族史觀,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的談話。原民會著手整理了,自91年開始就已委託專家學者研究完成的10大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發現過去有7本一直沒有印刷公開發行,經過每位的作者再次檢視增補內容,這3年多來陸續完成了出版包括牡丹社事件、大港口事件、太魯閣事件等7個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

夷將主委也特別代表原民會感謝研究出版的各位作者,還有參與研究過程中提供自身觀點的各位族人,因加上了原住民族史觀,臺灣的歷史更有了多元的史觀。原民會也陸續將各出版品分別寄送到全國圖書館、大專校院相關系所、地方政府等等。讀者除可以在書店購買,也可以下載原民會的Alilin臺灣原住民族電子書城,以電子書方式來閱讀,希望透過各種管道,讓大家有機會接近原住民族歷史,以原住民族的史觀認識臺灣。

原民會表示已著手經過與教育部的協調,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將會納入12年國教課綱原住民族教育教材的重要參考,提供作為教材研發,讓更多的學生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更希望藉由今天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的發表會,讓民眾有機會了解各位作者研究調查的歷史進程,聽到相關事件族裔的多元觀點。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