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火旁龍最終曲化龍返天 祈福祥龍消災除疫功德圓滿

【記者:高飛/苗栗訊】2020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最終曲~化龍返天,10日依往例於苗栗市嘉盛五文昌廟前廣場舉行。化龍返天儀式又稱為「謝龍」,在苗栗客家人的傳統習俗中,正月半「迎龍」為期是三天,正月十七晚上龍隊須返回龍籍點睛的土地公廟「謝神化龍」,並在當晚子時舉行化龍儀式,其意功德圓滿,送龍神返天。

苗栗市長邱鎮軍致詞表示時至2020年的「苗栗火旁龍」已21 年有成,苗栗市累積多年的「龍」的無形文化資產。今年度特色在「旺龍城 多彩貓裏」的主題下,更將原來火旁龍六部曲, 將「牽龍」正式納入苗栗火旁龍的第二個步驟,而成為: 糊龍、牽龍、點睛、迎龍、跈龍、龍、化龍,共七部曲。市區設立「客家龍神壇」並以文化嘉年華的形式舉辦「牽龍安座」儀式及無人機替代高空煙火環保考量等,皆為今年創舉。

經過正月初九點睛儀式,龍神遊走凡間,為家戶增添祥瑞之氣。在正月十七日晚間儀式為:福星田寮龍藝、福苗龍藝、聯合大學文觀系龍隊、鶴聯龍藝、苗栗神龍舘等5尾龍隊舞龍進場,依序至五文昌廟、福德祠、后土拜謝神恩,而後出場再經火旁龍炮火洗禮。之後各龍隊再將整尾龍,以龍尾為底,依龍身一圈一圈向上盤繞,最後將龍頭擺放在正中央完成盤龍儀式。

至晚間十一時即正月十八日子時,各龍隊成員在苗栗市長邱鎮軍與會貴賓帶領下遵循古禮一同上奏表章、焚香祝禱感謝神龍下凡,慶祝一切圓滿順利。

邱鎮軍市長接著將表章點火交由龍隊引燃龍身,一時火燄快速向上竄升燃燒,在五文昌廟前廣場五尾龍身化燼,眾人恭送龍神返天,為2020苗栗火旁龍劃下完美的句點。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