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敬客家龍神傳統 苗栗火旁龍七部曲納「牽龍」儀式

【記者:高飛/苗栗訊】2020「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正式將「牽龍」納入火旁龍七部曲,為使苗栗火旁龍文化更加完整,苗栗市公所在1月31日於貓裏喵親子公園旁舉辦客家龍神壇-「牽龍安座」儀式,由邱鎮軍市長等人為參加「苗栗火旁龍」的龍隊授贈錦旗及披掛禮巾,象徵牽龍到位,完成苗栗火旁龍第二部曲。

邱市長率貴賓為龍神壇點燃燭火

記者會中,先由客家龍隊帶來全套路的暖場表演後,苗栗市長邱鎮軍、代表會主席邱炳光、徐志榮委員夫人王慧珍女士、縣議員余文忠及中油探採研究所所長陳大麟為「客家龍神」點燃燭火;「客家龍神」由白米排出龍頭、龍身、龍爪、龍尾,以大壽金摺為龍角,以香枝折為龍鬚,龍身插上錢幣作為龍鱗,形體莊嚴但不失親切。隨後由市長邱鎮軍及貴賓們為「苗栗火旁龍」龍隊代表授贈龍旗及披掛禮巾,象徵牽龍到位,完成牽龍儀式的各龍隊,在火旁龍期間需謹遵規矩,恭謹行事,共同為苗栗火旁龍建立優質龍隊的形象。

市長與眾貴賓為11支龍隊授旗及披掛禮巾

苗栗市長邱鎮軍指出,經由客家民俗專家及學者的考證,兩百年前來台的客家人會尋找山龍神而建立村庄,依附山龍神而生存,因此除了廟宇可看到龍神香座,亦能在客家人祭祀自家祖先的廳堂下方看得到祭祀龍神的香座,進而逐漸發展成客家人獨特的龍神信仰,藉著龍神信仰,可以理解客家人是生活在天(神)、地(龍)、山水之間的浪漫族群,因此苗栗市公所自2020年起正式將「牽龍」納入苗栗火旁龍的第二個步驟,成為苗栗火旁龍七部曲 : 糊龍、牽龍、點睛、迎龍、跈龍、火旁龍、化龍。

苗栗客家龍神壇

邱市長進一步指出,苗栗火旁龍納入「牽龍」步驟,不僅可以讓形制上更為完整、更具客家特色,並藉此將苗栗市打造成「文化龍城」,讓「客家龍神」從苗栗客庄的守護神提昇至客家的守護神,進而擴及成為全民守護神

苗栗市公所龍隊舞龍拜龍神

苗栗火旁龍第二部曲「客家龍神壇」於2月1日至2月10日在貓裏喵親子公園旁舉辦一系列祈福開運活動,活動期間每日9時到下午5時,現場有街頭藝人表演定時表演、投幣求籤贈送限量繪馬祈福卡及客家龍神御守等活動,歡迎民眾闔家大小前往走春祈福。

「2020年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相關活動訊息請上官網http://bang-long.com/
或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ombingdragon/查詢。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