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吃!火鍋好夥伴茼蒿 World Gym Blog:有6大驚人功效

【記者 陳家珍/台北 報導】  天氣漸漸轉涼,實在讓人好想吃熱呼呼的火鍋暖身!但愛吃鍋的人一定都知道,薑母鴨、麻辣鍋、羊肉爐…等鍋物的熱量其實不低,且若是燥熱體質,吃下來恐怕爆痘、嘴破、口乾舌燥…等不適現象。

該如何化解上火之苦?冬日火鍋良伴─茼蒿,吃了不僅降火氣、促進腸胃蠕動,美味又營養的茼蒿,還有以下茼蒿6大好處報你知。

圖: 茼蒿6大驚人功效

1.降火氣

冬天進補吃薑母鴨、羊肉爐…等,好像是台灣人的習慣,不過,近幾年天氣其實沒那麼冷,加上平常亂亂吃,可能養成了燥熱、濕熱的體質,如果補過頭,就容易出現爆痘痘、嘴破舌頭破、口乾舌燥…等情況,而茼蒿性質偏寒,可以平衡補品的熱,建議多吃一些茼蒿,有助於降火氣、緩解症狀。

2.助減重

茼蒿的熱量非常低,大約100公克只有20大卡,而且其中豐富的維生素可以促進蛋白質代謝,有助於分解脂肪,幫助減重。另外,茼蒿也有代謝體內毒素、促進排尿的功效,對消水腫很有幫助。

3.抗氧化

茼蒿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這項抗氧化劑在體內會轉化成維生素A,有助於保護喉嚨、肺部…等呼吸器官,以及黏膜和皮膚,也因為止咳化痰的功效,被稱為食物中的感冒藥。

4.降血壓

現代人的飲食型態,很容易出現鈉過量,造成血壓升高的問題,而含鉀量高的茼蒿,有助於平衡體內的鈉,促進代謝、讓鈉隨著尿液排出,達到穩定血壓的效果。

5.促進腸胃健康

茼蒿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問題,不讓需要排出的廢物或有毒物質堆積在體內,對腸胃造成負擔,另外,特殊香氣的揮發油,對腹脹、消化不良的患者,也有緩解的功效。

6.穩定心神

茼蒿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調整新陳代謝,達到安神的作用。

茼蒿雖然有助於「滅火」,但仗著這一點狂吃火鍋,還是會有補過頭,甚至是長肥肉的問題。提醒,茼蒿性寒,所以如果是體質比較弱,或正在感冒的人,不建議單吃太多!還想要看更多相關文章嗎?歡迎訂閱World Gym Blog,隨時獲得健身運動教學、健康飲食資訊,讓你下定決心、立定目標,一起愛運動,生活更健康。

【World Gym世界健身】

官方網站http://www.worldgymtaiwan.com/

客服專線0809-018018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