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六十石山金針花海暢遊趣 富麗富里米香沁人來

一年一度的金針花季,因雨水太少較往年遲了許久,卻也不減遊客殷殷期盼,大夥兒在富里鄉農會精心熱誠安排下,2017年六十石山金針花季暨特色有機農業體驗圓滿開場。

漫萱透山陣結穗遍田甲裊裊山煙春豐慶福滿庄

火車到花蓮富里車站,出口處的五言詩,貼切地描繪出富里一片富麗生機盎然的景象,號稱全台有機農作面積最廣的鄉鎮,真是當之無愧;每年七月至九月花東縱谷海岸山脈上,是金針花遍地開花期,來花蓮富里鄉六十石山–一探「金針花的故鄉」更是遊客絡繹不絕的期待。

榮獲兩岸四地建築大獎-「大地的穀倉」富里車站

到花蓮富里除了欣賞金花海外,當地的特色景點與有機農業更是不能錯過的;

翻攝自六十石山永續發展協會活動海報

明里菸樓客家菜包體驗與特色民宿

已有80年的老菸樓,隨著菸業沒落,菸樓被改成住家,客家風「明里13號驢行」鄉村民宿。周媽媽動手做柚香客家菜包,濃郁米漿做成的外皮裹著鹹香多汁的蘿蔔絲,配上帶有淡淡香氣的柚子葉,客家菜包風味獨特,Q彈爽口。

坐落田園間已有80年歷史的明里菸樓

以豆漿為引,滿滿柚香的客家菜包

羅山大自然農家泥火山豆腐

進入羅山村,羅山瀑布沿途如影隨形般映入眼簾,在羅山瀑布下方的淺丘上,有幾個終年噴泥不斷泥火山,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景觀,走進「羅山大自然體驗農家」,跟著農莊主人動手磨豆漿、做泥火山豆腐,添加從火山泥中取出的鹵水做豆腐。當晚品嘗山中才有的豆腐宴,口感非常紮實,全部都是有機料理,吃得既豐富又滿足。飯後巧遇815全台大停電,大夥兒就在農莊廣場前觀星,農家主人林益誠豐富專業的觀星解說,滿天星斗鉅細靡遺,上了一堂寶貴的觀星之旅。

羅山大魚池遠眺羅山瀑布
現磨現煮豆漿,加入火山泥沉澱後略鹹的滷水
加入滷水後,豆漿迅速凝固

泥火山豆腐宴

富南窯場&磚窯居

擁有佔地廣闊的環境,客房外的休閒花園空間,花棚長廊與流水池塘,民宿客房,寬敞明亮,樓中樓的設計方便不同需求的旅客,前院就是著名的八卦窯廠,維持窯廠的原貌,步過八卦窯向前行就可到達歡迎客廳,寬闊的客廳有原木的桌椅和徐徐清風吹來,讓每個人自然放鬆。

磚窯居八卦窯

從台9號省道轉進六十石山產業路後,經過一段蜿蜒的山路,即可到達六十石山的金針栽植區。沿途優美而遼闊的田野景緻。大片的金針花田,幾戶頂著紅瓦的農舍散置在綠意盎然的田間,形成一幅美不勝收的樸質風情。

每年8月~9月是金針花盛開的季節,也是六十石山人潮最多的時期,窄小的產業道路上,常擠滿了上山觀賞金針花海景觀的遊客。

山上民宿餐廳眾多,旺季滿山遊人,往往一房難求,最好提前預訂,並且晨曦中觀看日出,再由山頂往山下回程遊玩,最能掌握時程。

晨曦中雲海漫步花東縱谷

六十石山964驛站

位於六十石山最高點旁,海拔964.6公尺,因全山最高,觀日出最佳處所,並且享用了金針花早餐宴,別有一番風味。

採收金針花
當天現採的金針(二日採)
當天現採金針(一日採)最嫩
晨露伴隨金針花綻放嬌豔欲滴

雲閩休閒農莊

獲得有機認證的茶園,主要以大葉烏龍做成的紅茶為主,茶韻蜜香甘醇,到六十石山不只欣賞金針花,這裡的茶園生產的紅茶,已成為遊客必買的特產了。

雲閩有機茶園

彭大媽客家食堂

「彭大媽」胖胖身材親切笑臉迎人,早期的營業項目以客家食堂為主,後來因應顧客需求,又增加了住宿的部分,因為彭大媽與先生都是客家人,食堂供應的當然就已正統的客家美食為主,搭配山上自己種的蔬菜,提供健康又好吃的傳統農家菜餚。

益順休閒農莊

六十石山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俊傑也是農莊主人熱情解說導覽,來到農莊旁的金針花田大夥興奮狂拍花海美景,一旁還有青翠的茶園,相映成趣。另外宣紙製作DIY、品嚐香醇的茶香、手做餅乾等,舒適愜意又滿足。

六十石山永續發展協會林俊傑理事長,親自導覽示範採摘自家金針花
益順休閒農莊茶園

宣紙現做DIY體驗

一禾田窯烤田燒

踏入有機稻田,「一禾田」的主人廖素凌帶著遊客在田裡玩農趣,體驗泥巴封窯,窯烤食材呈現出的口感,果然與眾不同,雞皮軟嫩Q彈,南瓜和地瓜被悶出超甜蜜汁,除了體驗外,又可以吃到美食。

田園窯烤
田園窯烤風味餐

富里農會爆米香愛玉DIY

富里農會遊客中心,座落於田野間,不但設有觀景台可眺望稻田,並有咖啡廳,以及金珍、段木香菇、文旦柚等富里當地農特產可採購。富里鄉農會還提供米香、洗愛玉體驗活動 ,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說,六十石山有著花蓮小瑞士的稱號,今年金針花期較晚,滿山的花盛開在山谷中,景色相當怡人,來到這裡的遊客,可以多停留兩天,來富里除了賞花之外,還要深入品嘗富里各種美食(米、火山豆腐、茶葉、金針花、愛玉、客家料理等)更令人懷念。

富里農會遊客中心,農特產伴手禮深受遊客喜愛
富里有機糙米現做的爆米香,爽脆超級好吃
富里農會張總幹事介紹金針花季才有的限量伴手禮
富里富麗米遠近馳名,暢銷海外
象徵富里白米王國的粗糠巨人沙雕

相關旅遊訊息,均可洽富里農會詢問(03)8821705。

今年花季時間為8/59/24(交管時間為每日08:0017:00,管制資訊如下:

1.六十石山的產業道路僅限9人座以下的小客車行駛,甲、乙類大客車全面禁止。

2.開車:採單向上下山方式,從台9308.5 Km處的竹田村進入,下山依照景區路線引導往阿眉溪東里村的方向。

3.騎車:從台9308.5 Km處的竹田村進入,原路下山。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