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北花蓮山海輕旅行 光隆傳承舞石 創新50感恩慶

圖文/王麗英

光隆企業自1985遷入花蓮新城鄉加灣,為台灣最具規模的大理石加工廠,五十年來從石材建築製品與玉石工藝品,到觀光旅遊與文化創意產品,光隆企業近年來更致力於花蓮在地產業的創新與藝術文化的傳承精神。


2000年成立的山海新秀­-光隆博物館,是以一個新的創意想法與產業傳統經驗堆疊建造的的新空間,在寓教於樂的解說之中,為傳統產業帶入新的思維,目前是花蓮縣境內學校校外教學教育推廣地點,也是花東地區收藏最豐富且多元的博物館。


2003年正式投產的海洋深層水產業,在綠能、健康、無毒有機與冷能運用的產業思索中,開發光隆園區內的養殖、包裝飲用水等健康相關產品,光隆企業秉持創辦人的創新精神,為在地第一家成功抽取深層海水的私人企業。

百年老火車象徵努力不懈繼往開來

2014年展望未來,成立了「刻•美術館」,是光隆博物館深化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設施,使傳統的建材與玉石類工藝品,有了新的激盪與蛻變的平台;並在現有旅遊資源的重新詮釋與運用之中,發展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化特色的旅遊新亮點。

適逢企業50周年慶,光隆企業更積極參與發展太平洋觀光產業聯盟-來花蓮台東深呼吸~特別以遇見北花蓮的美麗規劃出浪漫的輕旅行,深度的享受在山海間慢遊的野趣.

1.光隆博物館

光隆博物館」以「石材」與「深層水資源」產業元素為常設展主軸,收藏各式古時期的恐龍、魚、木、果實化石與糯米化石與現代奇雅賞石、國際石雕藝術特展,其中多元而豐富的氣候體驗(颱風、極地、地震)與月心歷險的動感電影院更是親子娛樂的最佳首選,海洋深層水手沖咖啡體驗與深入淺出的解說內容,更可以深入了解花蓮特色產業與文化的最新體驗。

2.得其黎海岸

「得其黎」為太魯閣族語,得其黎海岸日據時代稱為立霧,現名為崇德。得其黎海岸恬靜悠閒,北臨清水斷崖,景色優美,得其黎海岸的坂下漁場是海上獨木舟的熱門景點之一。

3.太魯閣布洛灣山月村

山月村座落於布洛灣上台地,四面環山、以村莊聚落的建築方式整體規劃,獨棟雙拼的小木屋,除了有著原始風格外,還帶著傳統式的懷舊唐風,最特別的是山月村村長親自帶領的的表演團隊,表演者是村裡的工作人員且全數是原住民,演員更多半是二代親子或親人,父母在村里工作,孩子下課後到晚會表演,村長仁愛慈悲的照料的村裡的每一個像他自己家人的員工,他們賣力的演出,晚會高潮迭起,歌聲與舞步震天,串場的口白,村長細訴,幾位小朋友家庭生活艱難的故事,這群在山裡的朋友,的確需要更多的關懷,村長同時也建議,天晴時可到戶外草地上談天觀星。

山月村鄭村長帶領員工歡迎遊客入住布洛灣

太魯閣族小朋友的精彩演出
在山月村布洛灣,我們都是一家人

4.砂卡噹步道

砂卡噹步道位於砂卡礑隧道外側,緊鄰立霧溪下游的邊坡上,棧道曲折架高在立霧溪邊的陡坡上,步道上一邊是立霧溪谷,另一邊則是生長在山坡崖壁上的森林,視野可見太魯閣口的東西橫貫公路牌坊和橫跨立霧溪的錦文橋,步道東端入口可以欣賞到一片類似錐麓斷崖的地形,「小錐麓」即因此得名。走在步道上可以欣賞立霧溪下游河谷之美,沿途的森林生態也值得仔細觀察。

砂卡噹隧道口

5.達基力部落屋

達基力主打『太魯閣族無菜單風味料理』,提供遊客在別具自然又富藝術風格的太魯閣達基力部落裡,享用傳統的風味餐,同時讓遊客感受太魯閣族文化、欣賞雕刻及繪畫藝術。

部落風味餐迎賓會
當場現做麻糬

6.布拉旦風景區

「布拉旦風景區(三棧溪)」風光綺麗、溪谷深幽,水清碧綠,適合生態旅遊、溯溪探險、觀察地質,還可發現藏石家十分喜愛的玫瑰石,著名的溯溪熱點「黃金峽谷」就位於此溪谷中。

新城天主堂、新城老街

天主堂外型類似諾亞方舟與新城神社是不同信仰的建築,因著歷史的演進而相融相生,新城村是新城鄉開發最早的地區,早年因立霧溪淘金而繁華一時,如今淘金年華逝去,老街已然沒落。

外型似方舟的天主堂

7.竹陽海鮮餐廳

花蓮竹陽海鮮餐廳成立於1978年,是在地美食名店。食材方面,多數使用東部新鮮現撈活魚,以及無毒蔬菜。竹陽也是花蓮美食人氣王之一,2014年被秘密客評選為花蓮指標性餐廳。

新鮮紅石班

8.葛督桑音樂工作室

彼得洛老師致力於紋面民族的文化復振工作,以最簡單,但是卻最為難得的方式呈現文化,透過祖先的口述方式-民謠,述說出太魯閣古早的故事;編織,狩獵,文化行動與藝術展演,工作室的外景園區也可實地體驗射箭及狩獵陷阱製作。

致力保存太魯閣文化與音樂的彼得洛老師賢伉儷

9.洄瀾灣景觀餐廳

日式風格佔地百坪的洄瀾灣景觀餐廳,是花蓮無菜單料理界最新代表作。

洄瀾灣無菜單特色料理合圖

特別聘請宜蘭玻璃屋廚師來此掌廚,用上選食材、精緻擺盤、創意菜式吸引顧客,也為花蓮美食多一個新的話題。

10.洄游吧 Fish Bar

「洄遊吧Fish Bar」在2016年成立於七星潭,以食魚及永續海洋為核心,提供「洄遊鮮撈」、「洄遊平台」和「洄遊潮體驗」三個面向的服務。

剛由漁船上岸的新鮮漁獲

漁獲競標現場

 

吃對魚,同時也對永續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讓身為海島子民的你,對海不再只是鮮美的滋味,還能吃得很專業,安排第一線的洄遊潮體驗,瞭解定置漁業,親自感受漁人的生活。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