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偶書-清明祭祖 安徽南京姑蘇行

圖/文李思維

清明前夕,我們五個兄弟姐妹陪著母親回去故鄉,進行歸鄉掃墓之旅,母親及我們幾個晚輩,大都沒有回過故鄉,返鄉之途,竟有著近鄉情怯的感懷,為了不增加老家親戚的麻煩,我們一行人,計畫僅停留一天就離開,因此臨去前,才電告老家親人我們的行程。

祭祖上墳的鄉道終於有了難得一見的綠意

飛機降落南京祿口機場,我們推著行李出了接機門,一眼我就認出了曾在照片中看過的大姪子,兩個姪子趕了一上午的車,來到南京機場接機,寒暄完畢彼此認了親,就離開機場上了往南京的高速公路,車子沒有進入南京市,就沿著南京外圍一路朝北,走寧洛高速公路轉徐明高速公路,兩個半小時後抵達故鄉安徽省五河縣,見了老家的大哥,也見到滿滿一屋子的家族親友,這才知道大哥通知了家族裡的其他親友;對我們而言,所謂親人,就是父親老家的家人,但對老家而言,所謂親人就是整個家族的宗親兄弟。後來家族大哥告訴我們,我父親過世後,老家就認為我們這些從沒踏上過故鄉的弟弟妹妹,應該就此斷了音訊,從沒想過,在我父親死後這麼多年,我們兄弟姐妹竟會連袂返回老家,感動之餘,也聯絡了遠在他鄉的其他親友,那些來自新疆、廣州、北京等地的親人,已在老家等候我們了,此情此景令我們十分動容!

中山陵視野良好頗有龍蟠虎踞之氣勢

清明上墳是我們回去的主要目的,所以家裡準備了堆積如山的金銀紙錢,供我們這一次掃墓之用,五輛車子浩浩蕩蕩,往安淮鄉的偏遠鄉間開去,一路上所見樹木蕭條,幾乎不見一點綠意,所有枯枝朝天賁張,特別顯得蕭瑟淒涼。到了鄉間,可以感受到貧富間的差距極大,路況極差,景象一片黃褐,連點讓人喜悅的顏色都沒有,一直到大哥的田地前,才看到一片新種的小麥草,長不及一尺,一片綠油油的小麥延伸到視野的極處,清新的綠是來到安徽之後第一次見到的,廣闊的麥田上散布著十幾座土丘,這才知道這些沒有墓碑的土丘,就是我們的祖墳。

小麥田旁種上了半人多高的油菜籽清新富有朝氣令人心曠神怡

在老家祭墳儀式上,並未準備三牲五果,就是單純燒紙、磕頭,告訴先輩們從台灣來的晚輩來看他們了,一整天跑了幾處地方,上了十多座墳,很多墳頭沒有墓碑,只奇怪大陸如此進步了,為何不為先人立個碑呢?

在老家住了兩晚,見到太多記不住的親人,帶著滿滿的祝福。離開五河前往南京,同行的還有從新疆過來的表姊和她女兒;次日前往中山陵和明孝陵參觀,中山陵為國父陵寢所在,祭堂及墓室,中山陵的建築繼承了中國傳統陵墓樣式,又揉合了西方建築特色,充分給人莊嚴肅穆,堅毅巍峨之感受。

巍峨的中山陵使人產生肅穆莊嚴之心

明孝陵位於中山陵左側不遠,是明太祖朱元璋與馬皇后的合葬陵寢,孝陵殿讓大家眼熟,因為在許多連續劇中它成為拍攝的場景,很容易讓人一眼認出它來,站在方城明樓上,你才可以感受到城樓的高聳巍峨,與高瞻遠矚的氣勢。中山陵與明孝陵所屬的鍾山沿途巨樹林立,頭角崢嶸,傲枝理節,是台灣所看不到的樹型,難怪台灣畫家難以畫出這種傲骨糾結的樹,因為沒見過,所以畫不出這樣的樹來。

明孝陵埋葬著一代窮人皇帝及高慈賢淑的馬皇后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是這趟南京行中,最值得一看,也最沉痛、最感哀淒的一處景點,就在紀念館的現址下方,堆達七層厚,數萬具被侵華日軍殘殺的同胞遺體,就靜靜地躺在紀念館的下方,生命熱血不能忘,歷史是一面鏡子,我們必須認清弱國始終被欺負的命運,永遠不能忘記覆巢之下無完卵的教訓。

南京總統府是明代漢王府、清代兩江總督署和太平天國天王府遺址,總統府可參觀的地方很多,中軸參觀路線包括蔣介石用過的國民政府、總統府辦公樓、兩江總督署展室、太平天國展室等,兩旁則有孫中山的臨時大總統辦公室和辛亥革命相關的史料陳列、行政院舊址、防空洞、花園、假山園林等,對中國近代史有興趣的人,總統府的可觀性甚高。

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奪取金陵時的龍椅寶座也在後來的總統府內

周庄號稱中國第一水鄉,四周群湖環抱,河港縱橫,整個市鎮以富安橋為中心,有南北市街和中市街兩條丁字型大街,形成鬧市,北宋元佑年間,周迪功郎信奉佛教,將莊田 200畝捐贈給全福寺作為廟產,百姓感其恩德,將這片田地命名為「周莊」;是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也是寫生作畫的熱門場所。

中國四大名園中蘇州就佔了兩位,分別是留園與拙政園,另外兩個則是頤和園、熱河避暑山莊,小小的蘇州擁有兩所名園,可見蘇州小巧的山水之勝是另一絕,留園位於蘇州古城。

蘇州處處是學問處處是上千年的古蹟

拙政園為晚清建築園林遺產,作為拙政園的園南兩處建築群,今以「忠王府」名義倖存,其二為晚清張履謙補園住宅部分,在遭到長期蠶食破壞後被蘇州市當局剷平,闢為由貝聿銘主持設計的蘇州博物館新館,目前拙政園園林中部和西側仍不失古園遺意,雖然亭台橋樑多係因襲乾嘉以後甚至晚清而來,建築面貌並未那麼古樸,拙政園居鬧市而能延續其山水格局長達五百年,這在整個世界都屬罕見,其遺產價值非同尋常,亦值一觀。

從盤門的古城牆下望蘇州庭園式建築特美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